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实抓细国企党建,织密党建“责任网”

成都建工集团七公司探索创新国企党建 “三式”管理法

2017年05月08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成都建工集团七公司紧紧抓牢国企党建责任“牛鼻子”,积极探索创新抓实抓细国企党建责任“三式”管理法,所谓“三式”管理法是指以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为核心,以清单式管理、台账式跟进、绩效式管控为基线,以量化管理、常态监管、目标导向为路径,着力解决国企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以方法创新推动责任落实和党建工作创新,实现生产经营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频共振、互利双赢。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压实两个责任,扣紧责任链条,对于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意义重大。近年来,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明确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企业党委、党委书记、基层党委班子成员等的党建职责,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市属国有企业章程,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完善综合考评体系,着力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国企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但通过调研发现,一些国有企业对党建工作“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国有企业组织功能弱化,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深刻的认识到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更不能削弱党建工作;必须要构建全域责任落实体系,打造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不断探索落实国企党建责任的具体的途径方式和方法。

一、抓量化,在清单式管理中扣紧链条

千招万招,责任不明都是虚招。压实两个责任,首要解决的是责任不清、不明、不细的问题。充分借鉴法治领域“正面清单”理念,探索推行清单式管理,把两个责任条目化、具体化和指标化,有效避免党员干部落实责任“吃大锅饭”的现象。按照分层次细化责任、分对象量化责任、分时限落实责任的方式,设定党委班子、企业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和纪委四大类责任清单,分别对应8类37项、4类13项、4类10项、6类20项,真正把“粗”任务变细、“虚”责任变实,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在清单式管理中扣紧责任链条。

二、抓常态,在台账式跟进中闭合回路

灯泡要发光,必须要形成回路。压实两个责任,如果中间断路了,就会中梗阻、不落地。按照区分层级(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分公司、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区分对象(党政主要负责人、其他成员)方式,量身定做建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情况动态管理台账》,逐项逐条细化量化责任,并以月、季度或全年划定完成时限,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每季度末月25日前对推进情况进行填写,完成一项,提交一项,并逐级反馈至公司纪委书记和党委书记。同时,健全督查考核一体化责任落实机制,创新督查方式方法,通过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把督查办理结果贯穿于目标绩效考核全过程。通过常态化监管,实现定责有界、履责有痕、追责有据。

三、抓融合,在绩效式管控中驱动发展

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国有企业压实两个责任,重心在施工一线、根本在经营成效。一方面,注重向施工一线延伸。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心沉到末端,把党建工作做到施工现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工地活动,以开展一次廉洁从业教育,签订一份廉洁责任书,设置一道廉洁文化宣传墙,设立一个廉政公示牌,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发放一次廉洁从业告知卡,组织一次廉洁从业知识问答,组织一次综合考评等“八个一”活动为抓手,把施工现场可能发生不廉洁行为的螺丝钉一个个拧紧。创新开展“比党性、比境界、比作风、比干劲,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比质量、比安全、比环保、比进度,争创优质示范工程”主题竞赛活动(简称“八比双争”),在高位推进、真抓实干、示范引领、开拓市场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施工一线延伸,实现了生产经营和党风廉政建设双丰收、双推进。2016年,公司完成产值19.35亿元,超额完成经营任务。另一方面,注重用经营业绩检验。面对国家宏观经济下行,建筑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始终秉承现场换市场发展理念,坚持外抓市场、内强素质,在依法治企换、质量安全换、精细管理换、品牌效应换上使真劲,形成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占一片阵地、树一个品牌的连锁效应,提升公司精品工程建设者、正规有序管理者、廉洁从业实践者的品质和形象。成都建工七公司承建的“百铭广场项目”因严格、科学、规范的施工现场,吸引了中国高端生活引领者、知名开发商蔚蓝·卡地亚,并赢得“蔚蓝·卡地亚国际花园城项目”一期、二期工程近6亿元订单。

(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