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樵夫的爱

2017年05月08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一个月来,从八闽大地到大江南北,一个人的名字被千千万万的人传颂着,他就是廖俊波。爱人者,人恒爱之,他的爱荡气回肠,钦佩之情让人油然而生,他的爱柔情似水,永远的印在群众心里。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廖俊波以“樵夫”自诩,终日砍柴,踏实工作,就像鲁迅一样“俯首甘为孺子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使贫困县政和县连续3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这种“樵夫”的精神和情怀是廖俊波做人的标准,是鲁迅式的“孺子牛”,是攻坚克难的开拓者。廖俊波用一生实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为官不是为了个人前途和享受,是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为建设事业奋斗,是为了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农民不容易,我们决不能让农民吃亏。”“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来干。”“让23万政和的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这些都是廖俊波的诤诤誓言和孜孜不倦的奋斗目标,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已成为廖俊波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党性修养和行动自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激情燃烧的背影。

严管立行,厚爱聚心。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对干部工作学习生活要求严格,可以激励其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可以砥砺其洁身自好,严于律已。在政和时,廖俊波抓乡镇廉政主体责任,在会上一番批评,让好多乡镇党委书记额头冒汗,“下不来台”。廖俊波认为,“让干部‘下不来台’,恰恰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站在台上。”“纪律面前没有例外。”廖俊波对一位工作能力强,但违法乱纪将被处理的局长进行谈话和教诲,同时警示更多的人免蹈覆辙。严管就是厚爱,严管是为了厚爱。廖俊波努力创造“一线培养锻炼干部,一线干部提拔快”的氛围”。他提出的“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天下功夫唯快不破”, 自己冲在前面,还要拉上别人一起跑,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有老领导说他“简直就是一个疯子,”爱人说他是“一个疯子领着一群疯子在干。”但也就是这群疯子实现了“政和速度”、“政和质量”。 2011年以来,政和县向重点一线选派干部230多名,选拔任用的干部七成来自重点一线。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共产党员也有真情实感,公仆也有细腻情怀,廖俊波对家人充满深情,在这一点上,他同常人是相同的。廖俊波很爱他的父母、妻子和女儿,比如:与父母在一起时,会在厨房给母亲帮忙,陪父亲下棋聊天,每年,他都坚持要给父母买新衣服、新鞋子;每年妻子的生日,廖俊波会备一份生日礼物,给她一个惊喜;他对女儿谆谆教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激励女儿不要太满足于现状;妻子和女儿到外地旅游,他细心地记住她们返程的时间,在家煮好稀饭、炒好小菜,前去“接驾”。廖俊波通过自己的特殊方式,表达出对亲人的浓浓亲情,他重亲情爱家人,但却从不把亲情看得高于一切。他爱家有度,“小家”服从“大家”,“私情”服从“公义”。 “做人是一世,为官是一时。”廖俊波时常提醒妻子女儿要保持低调,以平常心做人做事。直到廖俊波出意外,妻子所在学校里的很多同事才知道她是副市长的家属。这么多年来,连女儿最要好的同学也不知道她的爸爸是领导干部,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忙”,是廖俊波从政以来的常态,廖俊波的工作节奏就是连轴转,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有时候一连两个月不回家,他把自己奉献给了事业,亏欠家庭很多,但家人不这么认为,给了他理解和支持,一家人和谐相处、相亲相爱、琴瑟和鸣,成了廖俊波的坚强后盾。

大爱无言,行者无疆。对群众的赤子之心、对干部的护犊情深、对家人的似水柔情,演绎出樵夫的爱,这爱是多么的深沉、多么的炽热,归根到底浓缩为廖俊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集中体现。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应以廖俊波为镜,爱群众、爱干部、爱家人,做到群众满意、单位清明、家庭和睦,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廖俊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自己的一方天地建功立业,凝聚成席卷全国的磅礴力量,何惧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何愁“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实现。

(中共嘉禾县委组织部——刘阳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