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吉安国税:“四诊法”推进“两学一做”

2017年05月08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国税局以“望闻问切” 四诊法,严督实导,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实地督查“望”实效。一是“望” 学习宣传。重点查看各级党组织利用网站、手机、图版、宣传册、横幅、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学习宣传氛围情况。督促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和辅导讲座等多种方式,把党的理论和党性党风教育作为 “必修课”。 以“主题党日+”为抓手,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将学习教育延伸到党组织的每一个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全系统开展专题培训15场,组织专题党课57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000余篇。二是“望”部署落实。实地查看参学党组织对党章党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两学一做”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查看学习教育方案、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建立情况,查阅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资料,全盘掌握基层学习真实动态,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全面推行记实台账,加强痕迹管理,实行月点评、季抽查,全系统共开展督查12次,各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88次,开展交流讨论136次。

座谈交流“闻”民声。一是“闻”党员心声。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党员及退休党员干部座谈会,了解各单位学习的内容、要求,了解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情况。听取基层党员对开展学习教育的思路、办法及措施,从中发现好的经验做法及成效,深入挖掘、深度宣传,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二是“闻”群众呼声。开展“百名党员进百企帮发展”活动,特别关注营改增企业,主动听取税户对国税机关看法和建议,对于在税收政策执行中和办税流程上遇到的疑点和难点问题,认真收集和听取财务、办税人员的意见,积极为他们提供“专人诊断”,实施个性化服务,针对性地做好税收法规、优惠政策和具体办税程序的宣传辅导。深入实施进户执法廉政监督回访制度,发放《廉政回访单》2800余份,回收率达97.1%,“非常满意率”达98.3%。

走访调查“问”对策。一是“问”策于基层。开展“两个面向”大调研,面对面征求基层开展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汇总上报改进工作,共收集强化保障、创新载体等方面意见建议22条。重视梳理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巡查中梳理汇总了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创新做法,如政治生日、佩带党徽、上门送学、税企促学等8项好的做法,在全系统推广。二是“问”计于税户。发放纳税服务调查表,了解企业对税务部门和税管员的要求,全面征求企业在税收咨询、税收征管、行政执法、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在营改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进程中的相关诉求,做到勤于倾听,乐于倾听,善于倾听,及时发现并反馈。

问题整改“切”要害。一是 “切”入实际。针对个别党组织存在的学习组织不严密、学习落实不严格、学习台帐不认真等问题,健全谈话、签字背书、检查考核等压力传导机制,督促建立问题台账及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及整改时限。现场协调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多经费少教育资料到位难、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集中学习组织难、工作人员党员人少事多安排难等12个问题。二是“切”入大局。及时发放营改增、小微企业优惠等税收政策宣传手册,切实抓好营改增开票、纳税申报等征管要点,把握营改增政策难点,结合营改增政策以及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类优惠政策,做到为企业“降本增效”,为经济结构调整“通经活络”。 开展“双结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派驻第一书记”和“三服务”等活动,实施“双联系双服务”精准扶贫,投入18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改造土坯房为提前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江西吉安市国税局党建云平台供稿——吴艳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