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长春建立“2+3+4”工作体系

2017年05月08日14: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学做相融力避“两张皮”

今年以来,长春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聚焦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实践载体、解决实际问题三大重点,建立健全“2+3+4”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

该市实行“两套学习办法”,在真学实学上下功夫。一方面,建立“1+N”学习模式,“1”即规定党员必学内容和应知应会内容,“N”即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群体特点,确定不同学习重点,推荐阅读书目,编印应知应会手册,突出精准化、差异化和针对性。另一方面,建立考学、赛学、督学机制,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以考验学,对规定学习内容定期组织考试,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促进党员干部真学常学;以赛促学,组织党员广泛参加知识竞赛、网络闯关答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参与热情;以查督学,采取经常实地踏察、痕迹查验、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始终上紧发条。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支部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关键作用”,该市结合实际把“做表率、当先锋”行动作为“做”的实践载体。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市直部门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日”、机关党员干部“双岗双责”等3项制度,推动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在服务群众中担当作为,发挥表率作用。抓实基层支部,通过在农村领域实施“双富”、在城市社区领域实施“双建”、在机关领域实施“双带”、在国企领域实施“双比”、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领域实施“双争”、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实施“双亮”的“六双先锋”行动,打造与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党建品牌。抓好普通党员,创新制定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依岗亮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等3个安排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当先锋。

该市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学习教育的根本原则,聚焦“四个突出领域”,注重在建立健全查找、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查找并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立“党性体检”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聚焦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等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并及时建立台账、销号整改。着力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针对全市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集中开展党支部和党小组规范化集中整治、“三会一课”常态化集中整治、党费收缴管理标准化集中整治和党组织关系转接精准化集中整治,彻底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着力克服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层皮”不良倾向。坚持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细化完善政绩考核办法,实行季度跟踪考核并通报约谈制度,在全市形成“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促使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着力根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突出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加大对“微腐败”和“蝇贪”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通讯员 李世鹏)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