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飘扬领创新

成都郫都区郫筒街道:积极探索“六有”社区党建模式提升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7年05月08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是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执政水平,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2017年以来,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构建“都市新区幸福郫筒”上,坚持以党建为统揽,明确服务为第一目标,按照“巩固、提升、统筹、创新”的思路,积极探索推进“六有”社区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夯实标准化,推进品牌化,不断激发社区活力,倾力构建和谐社区环境。

有党群活动阵地

郫筒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金龙介绍到, 通过资源整合,郫筒街道15个社区均建成了300平米以上的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功能建设,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四个中心”,一个是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团建服务站、工会服务站、妇女儿童服务站、社会服务站和社会组织服务站,实行“六站合一”模式,整合各方资源为党员群众服务。一个是调解交流中心,通过组织开展协商民主、业主沙龙、联席会议等各具特色的活动,打造党员群众之间、单位党组织之间、党员群众与辖区单位之间交流的平台。再一个是教育培训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培训和教育的平台,打造教育党员群众的综合课堂。最后一个是文化娱乐中心,设立图书室、多功能厅和体育健身设施等,以党组织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外,岷阳社区积极打造“微能岷阳”,引入社会工作“优势角”理念,让每一个社区党员、居民、社会组织等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特长、优势、优能,但是如果社区能将这些优势整合起来,形成运作体系,将特长、优势、优能等化作为“微能力”、“微能量”发展(渗透)到社区建设中来,不仅有助于为党群活动阵地提供条件,还能形成社区“资源整合站”,让其在社区发展超能作用,促进社区发展,实现社区自治。

有党员学习平台

“现在中央台的诗词大会很火,我们能够感受到很多居民群众和党员干部都很喜欢,很多人都在家里看这个节目,于是,我们就在社区组织开展了这么一场次的基础版的社区版的诗词大会,“墨香书院,诗联党群”这么一个活动。”书院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雪说。

书院社区主任张雪梅介绍到,书院社区建设目标为创新“党建+服务”,着力构建学习互益性党组织,着力构建多元化学习方式,一方面给党员营造“坐下来的线上学习”平台,另一方面搭建“走出去线下学习的”实践教育,让新迁入的年轻党员,真正了解到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积极作用。教学方式上采取互动学、交流学、案例学、竞赛学、家庭学以及体验学的方式,党组织在搭建学习平台时,邀请单位党员、校内党员与我组织党员相互交流,促进学习取长补短。在倡导服务时,不忘在组织内外形成党员帮党员、党员帮群众、组织帮党员和组织帮群众的互益联动模式,组织资源联动共享,助人自助,在要求和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首先做到组织内的融合与凝聚。开展凝聚党心、民心的主题互益活动。如七一不忘给高龄老党员庆一个生;发挥党员兴趣特长的常态公益认领;同社区一起“卓进办公”,错时服务,到院落里去,解难题去!

书院社区只是郫筒街道的一个缩影,郫筒街道认真探索了富有特色、形式活泼的学习方式,积极搭建党员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形式,通过社区公众微信号、社区QQ群等平台,建立“在线课堂”,定期推送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党政方针、时事动态等信息,让党员跨越时空受教育。搭建“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党员谈心谈话会”、“党员家庭诗词大会”等线下学习平台,促进学习型党的建设。同时,搭建“固定党日”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入党宣誓,缴纳党费,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篇目的专题学习。并通过多种途径让党员走出去,开拓视野胸襟,学习先进经验,例如组织党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到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到青冈树村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等。

有党员分类管理机制

据介绍,郫筒街道按照“四种模式”分类管理社区党员。一是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实施党员“双报到”机制的同时,在社区建立“代表之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在职党员开展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视察、走访等活动。二是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党员信息库,掌握流动、流出党员基本情况,对流出党员采取电话问、网络联等方式加强联系沟通;对流入党员进行登记造册。三是对困难党员实行“关爱管理”,从思想上关心、从行动上关心,定期进行走访慰问,链接各类资源帮助困难党员排忧解难。四是对离退休党员实行“设岗管理”。本着就近方便、易于管理的原则,根据离退休党员的身体状况、年龄、专业特长采取“设岗定责”的方式,定期组织公益活动,引导他们参与社区建设,发挥余热。

有党员服务队伍

郫筒街道还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能力党员的实际情况,成立社区党员服务队,搭建不同层次的服务平台。发挥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的积极作用,根据党员的特长、职业、年龄、兴趣爱好等情况,分级分类组建党员服务队伍。同时,通过公开招募、组织发动等形式,建立党员服务队,设立党员驿站,为提供党员服务活动必要物质等提供了阵地支持和物质保障。此外,还在社区社会组织中培养和发现党员志愿者,逐步引导、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发起的党员活动并将其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目前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已建立起环保小分队、调解小组、邻里关爱等专业党员服务队伍。每个社区建立了1—3支党员服务队。

书院社区在党员服务队上就做的很有特色,通过“党员+社区社团” 的服务效应既能够夯实党建基础,又能够有效整合治理资源,为社区居民的多元化服务提供有效平台和媒介。其中党员群众积极宣传和参与书香书院——德智课堂的国学志愿服务团体,让全民阅读在党组织内部有效推进,让书香浸润党员内心。党员与旺优公益社团联合开展的“公益手工为你而来”、“关爱郫县残疾人学校学生”让党组织活动延伸到家庭、延伸到需要爱的灰色地带;其中组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伴随社区居民需求,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对辖区困难户送去关心和问候。 

有党员志愿活动

“郫筒街道还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和满足群众需求的成果,以党员“认领公益岗位”的形式推进党员志愿服务”,郫筒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金龙说。一是开展“我为郫都增光添彩,洁美家园”行动、开展以改善环境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卫生大扫除、清洗乱涂画和“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捡拾垃圾等活动。二是开展便民助民服务,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健康义诊、免费体检、家电维修等便民助民活动。三是开展困难帮扶服务,组织开展以空巢老人、残疾困难群众、刑释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经济困难资助、生活照顾、推荐就业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服务。

其中,岷阳社区建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小时化”和“星级制”等评估表彰制度,大力推行“时间银行”等激励机制。创新企业党员进社区活动日制度,各党员根据自身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每季度开展各支部志愿服务星级,通过评比激励,促进各支部党员服务热情。

有党员服务标兵

据介绍,郫筒街道通过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发动党员在社区“三亮三服务”, 即亮身份、亮岗位、亮表现,公益服务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社区居民、爱心服务困难群体。变“八小时”党员为“全天候”党员,机关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登记,完成亮身份、认领服务岗位、承担工作事务,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各社区以公示栏、小区公告、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亮出理想信念好、思想作风好、岗位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义务好的党员标兵100余人。

郫筒街道涌现了一批先锋代表人物。张燕自从转入书院社区这个组织之后特别的关心社区发展,她主动承担社区相关事务,社区的每一场活动都会主动积极的承担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去年年底,书院社区举办一场辞旧迎新的文艺活动,活动进行到一半突然下起了特别大的雨,所有的演员以及观众都到社区里躲雨,担任志愿者的张燕却在雨中给其他志愿者分配各自手上的工作,在大雨中很快将活动物资转移到安全区域,自己却被雨水淋透。张燕住的小区离社区较远,张燕就当了小区和社区的一条纽带,成了社区情报员,小灵通真正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积极的把社区的情况上报,把社区的文件下达到小区。

周福成退休后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工作,2012年至今担任王家大院居民小组长,由于王家大院属于早期农民自建院落,基础设施配套欠缺,环境卫生问题迫在眉睫。发现到这一情况之后,周福成一边向社区居委会反映此问题呢,一边征求居民意见,摸准其需求。在他和社区居委会的努力下,王家大院院落先后安装了路灯,并配备了专职院落保洁员,大大提高的居民的生活质量。

“我们区委坚持“一核多元”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那么如何确立党建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地位,包括党组织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如何来植入到我们自己的工作中,就是院落自治,在院落治理中的话,我们党员怎样发挥作用,就是要把具有党员身份的业主拉进居民自治议事会,因为议事会是一个法定组织,他说的话管用,比如居民矛盾的调解,因为我们发现居民自治搞得不好就会有人要唱反调,因此是需要我们党员发挥主要作用,居民自治也是一种社会组织,以社会组织来办一些为居民服务的活动,在社会组织中成立党小组是非常必要的”,郫筒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金龙说。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