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半径思维考虑党员队伍发展

许畅

2017年05月08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发展问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作为基层党委以往在发展党员过程中都是上级组织部门给多少发展名额就发展多少党员,很少主动思考所辖区域到底要发展多少党员,要发展什么样的党员。这种被动式的发展造成了很多地区党员发展的不平衡,有的村居连续好多年一个党员都没有发展,有的村居虽发展了党员,但没有起到任何实质的作用。

在当前村居党员老龄化严重,留守党员年龄偏大的情况下,发展好党员对抓好党的基层政权建设尤为重要。所谓半径思维就是在保证所发展党员质量的情况下,从党员个体有效服务群众的辐射能力、辐射范围出发来考虑某一区域党员发展的数量。

具体来讲,基层党组织应以村居为单位,在全面了解每个村居党员数量、结构、能力等情况下,客观评估好一个党员能有效服务多少户或多少名群众,然后根据村居群众的多少来制定党员发展计划。这里需提到一个问题就是有的村居可能党员人员较多,因长年没有发展新党员,党员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笔者在曾经工作过的乡镇遇到一个村,党员总数有32人,其中60岁以上的有29人。这种情况需特殊情况特殊对待,要结合现有党员的工作和服务能力来考虑党员的发展数量,不能单纯从党员总数来考虑。用半径思维来考虑党员发展问题,前提还要注重发展党员的质量,要改变以往递交申请就可入党的现象,结合后备干部培养等从想为群众干事、肯为群众干事和能为群众干事的人中选;从入党意愿较为强烈的人中选,好中选优,宁缺毋滥。要把“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这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真正用好,才能把党员发展工作做好。

(作者单位:江苏盱眙旧铺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