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动学习教育要形成三种常态

中共江苏灌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臧国徽

2017年05月08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常抓细抓长,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部门要保持认识不松弦、目标不偏向、措施不松劲,形成三种常态,为学习教育长效化提供先决条件和现实可能。

常念“紧箍咒”,形成高度重视抓的常态。要把学习教育常态化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重视程度自上而下绷紧,责任传递自上而下压实。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以信念坚定、务实担当的形象带头上党课,以虚怀若谷、闻过则喜的态度接受批评和监督,以摆正姿态、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形成“关键少数”带头作为、带头示范,“绝大多数”积极跟进、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定期围绕“学、做、改”提要求、明任务、定清单,激发他们抓学习教育的责任感、成就感,变“要我抓”为“我要抓”,当好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的一线指挥员和战斗员。

树好“风向标”,形成围绕目标抓的常态。始终把握学习教育的基本方向,明确学习教育的出发点、落脚点。要打好组织生活规范这个基础,软弱松散的组织生活不利于甚至有害于党员的发展进步,要首先把组织生活规范起来、严肃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犹如一日三餐之需那样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切实发挥组织生活对全体党员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等作用。要守住政治合格过硬这个原点,学习教育目的是为了使党员个个合格、人人过硬,组织学习、设计载体、检验成效,都不能游离于这一原点,否则就会华而不实、背离初衷。要突出党员行动自觉这个关键,着力把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内化为党员的心理认同,推动党员从学习自觉向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转变,达到“做”有恒心、“改”有韧劲,敢于掷地有声公开承诺、敢于开诚布公亮丑揭短、敢于不遮不掩接受监督。

找准“发力点”,形成务求实效抓的常态。抓学习教育常态化,还要务实落实,精准发力,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显现实效。推进学习要抓“常”,让学习融入日常、成为习惯,要钻进去学,挤时间学,深入跟进学,结合实际学,丰富形式学,真正让“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定力。以行践学要抓“融”,把学习教育融入发展大局、融入从严治党,积极适应新形势,充分挖掘本地本单位特点和优势,聚焦解决问题、为民服务、创新发展等主题,组织党员深入改革最前沿、发展第一线、服务主阵地,把“四讲四有”践行得更加有形有力、可观可感。督查推进要抓“严”,把巩固学习成果、强化制度执行作为督查推进重点,强化党内互相监督,邀请群众监督评判,对党内组织生活轻视漠视、开展质量不高等行为严肃处理、严厉惩戒。同时加强典型选树培育、经验交流推广,推动学习教育形成比学赶超新常态。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