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严从实高标准 一步一印留痕迹

——略阳县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2017年05月0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扶贫包户干部庄奕把办好的残疾人证利用周末时间,送到兴州街道办吴家营村马付贵手上时,老人眼睛湿润了,他激动地说:“谢谢你操心,为我们一家人办了好事,享受到党的好政策……真是太感谢了。”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无论是县直部门单位,还是镇村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呈现出一片热火的景象。这一景象的背后,是略阳县坚定不移夯实“学”的基础、突出“改”的重点、抓住“做”的关键的结果。

“深学”——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革命影片、组织应知应会测试、开展 “一个支部一面旗”主题实践……该县按照“六有”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坚持分类指导、全面覆盖,推行县委常委班子“五带头”、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五个一”工作机制,并结合机关、农村、社区、教育、两新组织5类党组织和党员不同实际,建立“1+X”学习机制,提升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段时间,51岁的老党员周清强每周四都会到村委会小院“坐一坐”,来自帮扶部门的技术骨干和当地能人为全村党员群众讲党史、政策和技术,他说:“学习教育来得太及时了,过去村里哪分得清党员和群众,有的党员不带头还说风凉话,现在学习进步了。”这是该县郭镇大石湾村“送学上门、党员夜学”的一个缩影。

针对全县22个党(工)委、695个党支部、11124名党员点多面广线长的现状,该县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对照先进典型学、远程教育辅导学、边查边改针对学、编排节目演唱学、不识字党员听会学、老弱党员‘一对一’上门送学、流动党员微信互动学”等方式,并以“兴州讲坛”为引领,创建“党员夜学”“微党课”“百姓讲堂”等讲学平台,在支部推行“体验式”“读书式”“交流式”党课新形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入实践。

截止目前,全县树立省市县级先进党员个人6名、基层党组织34个,开展学教活动2850次,举办各类比赛22场次,印发口袋书2700本,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280场次,专题研讨4次,建立支部微信群585个。

“力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工作存在求稳怕乱思想,检查调研不深入;周家坪村通水泥路亟待建设,帮助贫困户办理贷款……”在该县乐素河镇政务公示栏里,镇党委班子及干部个人“整改清单”被晒出来,内容包括学习教育、干部作风、重点工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镇党委副书记梁健坦言,“以前整改方向不明确,干部动力也不足,现在晒出整改清单,让群众监督,效果十分明显,一批民生项目得到落实。”

从基层党支部到县直部门各机关支部,该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县委梳理党员教育管理、“四位一体”组织建设、改革发展及重点工作等方面30个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18条,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对问题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对标全面过硬、全面合格的要求,建立问题责任清单,以严肃换届纪律为前提,落实九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党组织生活不经常、执行力疲软、民主集中制走样,党员领导干部主业主责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同时,县上成立8个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学习教育整改落实“追踪”问效,现场督导。县委组织部将“两学一做”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建、“七个全面过硬”等工作相结合,建立“红黑榜”,对各党(工)委存在问题挂号督办。据统计,各级党组织征求意见建议186条,查找问题275个,整改落实210个。

“实做”——支部“一面旗”党员争先锋

汗水湿透了衣服,树枝划伤了手臂,一个30多人组成的队伍背着粮食家当顶着烈日崎岖前行,来回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他们却乐此不疲,没有一句怨言。6月28日,该县两河口镇长坝村党员群众在新店子组高山上,帮着80岁五保户牛桂英搬新家,政府在山下为她新修了砖房……,直到安置好老人的衣食起居后,大家才披着暮色离去。如今,这样的党员义工已成为略阳一道靓丽风景。

该县坚持以学促做,把精准脱贫、重点项目建设等主要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学以致用的重点,把提升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推动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提升、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截至6月底,全县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5.89亿元,市级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2亿元,实现了“双过半”;落实产业扶贫资金1586万元,确定发展项目10581户。

“我们采取‘支部+协会、支部+公司、支部+基地’等形式,先后成立合作社3个、公司并基地1个,村民人均纯收入达7600元。”金家河镇寒峰村支部书记张世红说,“今年承诺的基层党建、发展农家乐等几件大事,一定要兑现落实,不能让群众打差评。”

该县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做义工·点亮微心愿”“三比三亮三承诺”等主题实践,工作中党员“当头炮”、作表率,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累计确定党员先锋岗680个、党员示范户2280户,为群众办实事12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