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郭建明: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

2017年05月08日08:4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

  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是延安时期党组织和党员在处理党内矛盾、调整党内关系、健全党内生活过程中表现出的好作风、好做法、好习惯、好制度的总称。主要包括: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正确选用干部等内容,构成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原则、基本目标、根本保证、有效手段和组织基础。

坚持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延安时期,我们党对民主集中制有了比较成熟的认识,建立了规范民主集中制运行的具体制度,确立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原则。
  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深刻阐述了“党内生活民主化”的任务,强调指出“扩大党内民主”是巩固和发展党的必要步骤。实现党内民主的办法是实行代表大会及代表会议制度、保障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开好民主讨论会和座谈会、营造党内平等和民主讨论的环境等。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违反党内民主原则的个人专断和家长作风以及违反党内集中统一原则的分散主义和极端民主化,这两种倾向都是错误的。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把民主和集中对立或割裂开来。毛泽东和刘少奇对党内民主、民主和集中的辩证关系的深刻论述,表明我们党已经从组织规律层面认识民主集中制。1945年党的七大明确提出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经典表述,表明民主集中制已经形成了初步的理论形态。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这些决定对民主集中制做出了具体的制度安排,涵盖了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党的组织机构和代表大会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等方面,使民主集中制逐步具体化制度化。党的七大明确阐明了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安排——选举制、报告制、服从制、执行制,使民主集中制初步具备了完整的制度形态。在解放战争中,中央健全党委会制度,建立请示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形态得到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
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
  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全党在经历了长征途中粉碎张国焘分裂党的斗争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重要性,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目标。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工作方针中指出:在党内,在革命队伍内,我们有一条方针,就是团结,在原则基础上的团结。首先是党中央内部的团结及全党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其次是党的上下组织、新老党员、新老干部、领导机关内部及武装部队的团结。七大党章写道:“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于自己的坚强团结、意志统一、行动一致。”
  延安时期党中央从维护党的团结出发,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正确处理西北中央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由“运盐”产生的矛盾,统一了对解决边区财政经济问题的认识。1942年9月,为了协调边区党政关系,李维汉担任边区政府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毛泽东同李维汉长谈,强调指出:边区的工作,“第一要讲团结”,全边区要团结在西北局周围,政府内部要团结在党组周围。
严明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根本保证。延安时期党所处的艰苦环境和各种挑战,更加突出地要求全体党员严格遵守纪律,为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提供了根本保证。
  毛泽东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毛泽东特别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这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陈云当时也强调,遵守纪律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最高责任。正是依靠严明的纪律,我们党才赢得优势,赢得人心,使陕甘宁边区呈现出党风正、军纪严、干群和的感人景象,建成了新民主主义的模范区。
  黄克功事件是延安时期严明党的纪律的典型案例。1937年10月5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六队队长黄克功,因向陕北公学女青年刘茜求婚不成,一怒之下枪杀刘茜。案件发生后,许多老红军鉴于黄克功战功卓著,主张用责罚代替枪毙。毛泽东在致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的信中指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最终边区高等法院合议庭议决判处黄克功死刑。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内矛盾和斗争是经常发生和普遍存在的。“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延安时期,我们党在反思历史上历次“左”、右倾错误的基础上,总结出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方法,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手段。
  首先,客观理性地对待批评。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其次,正确开展批评。要本着对同志负责的原则,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地进行批评,反对取消党内积极思想斗争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反对破坏党内团结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最后,善于进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马列主义政党的不可缺少的武器,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中最革命的最有生气的部分。”
  延安时期党的领袖们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展现出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比如张闻天在党的七大上作自我检讨发言,认为内战时期的错误源于“理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缺乏自我批评的小资产阶级作风”,“对于这种错误所造成的损失,我是主要负责者之一,我是应该完全负责的,特别在发挥教条主义,反机会主义的思想斗争及后期苏维埃工作方面”。
正确选用干部
  党员干部构成党内政治生活的主体,正确选用干部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为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提供坚实组织基础。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选用干部的一个重要原则。延安整风中,毛泽东突出强调,要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在用人上要搞五湖四海,不能搞小圈子。领导干部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团结的人越多越好。
  在正确干部原则指引下,延安时期我们党以广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根据地的事业中来,有效地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开展。
  当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借鉴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在观念行为方面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在法规制度方面进行创新性发展。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