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张爱丰

2017年05月08日08:4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确保换届工作整体风清气正。自2016年初换届工作启动至今,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强化监督、严肃问责,换届风气更加清正清朗。今年的换届工作,任务更重、涉及面更广、情况更复杂,要求也更高。这就是要紧紧围绕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这一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聚焦问题隐患,始终毫不动摇严明换届纪律、毫不放松严格监督检查、毫不留情严惩歪风邪气,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实践表明,加强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关键和根本保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换届工作正确方向,真正把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落到实处,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进一步加强教育警示,严明换届纪律。换届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做好换届工作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加强换届纪律教育,及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九严禁”换届纪律和“九个一律”处理规定,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中央关于严明换届纪律的要求铭刻于心、见诸行动。要坚持加强警示教育,及时组织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的通报精神,坚持先受教育后换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
  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密监督之网。监督检查全覆盖,是这次严肃换届纪律的一个有效做法。充分发挥组织监督、巡视监督、群众监督作用,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采取多种方式,对换届工作进行督查督导,切实把换届进展情况、换届风气状况、突出问题矛盾、干部群众反映、潜在风险隐患等搞清楚,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隐蔽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落实全程纪实监督,如实记录换届工作各个环节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做到可追溯可倒查。畅通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举报渠道,实时监测了解换届风气情况。
  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紧紧盯住换届中容易出现的“挨个打电话、群发短信寻求支持”“送礼送钱、拉关系、走门子”等方面的问题,深化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对故意诬告、散布谣言行为,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换届纪律松弛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不仅要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还要追究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责任。通过强有力的措施,用好查处和问责这个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武器,确保换届风清弊绝,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