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分类指导 实施综合考评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主任 崔 丽

2017年05月0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探索建立起“3+X”党建综合考评体系,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精准施策,严抓严管,建立考评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作为管党治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抓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关党委严格按照工委和委党组要求,结合直属机关单位数量多、类型差别大的特点,广泛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以年初述职评议考核、年中党建综合督查、年末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检查三大集中考核为主,党建工作督导组动态督导考核为辅的“3+X”党建考核评价工作体系。

二是分层分类推进。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细化为检查考核指标,使考核项目与中心工作同向同步,促使各单位聚焦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发力增效。三大考核各有侧重,又互为补充,突出分类指导,形成有机整体。动态督导考核主要是日常和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中央专项巡视、委党组巡视发现的党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制定考评标准。坚持以考带做,以评促建,分层次、分对象制定考评标准,力求与工作实际更加贴近,单位操作更加便捷。如现场述职评议考核要求党组织书记把自己摆进去,紧扣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PPT现场展示,参会人员量化打分。党建工作综合督查对党委建制的单位提出76项考核点,对党总支(党支部)建制的单位提出43项考核点,便于逐项对照,按表操课,使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更加明晰化、具体化。惩防体系检查对13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细化为38个考核项目,对不同单位考核重点各有侧重,实现了两年内直属机关检查考核全覆盖。

二、精心实施,真考真评,考核不走过场

一是“年初考”。也是“现场考”。每年年初,在党的工作会议中套开党建述职考核评议专题会议,按照机关司局、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窗口单位、公共卫生和科研单位、新闻宣传单位、承担机关职能的其他单位五个类别,各抽取2名,共10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重点考核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委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并对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逐一点评。与会的各级党组织书记对现场述职进行打分评价。会上同时印发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报告汇编,便于大家学习交流。

二是“年中考”。每年7月—9月,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集中开展党建工作综合督查。督查组由党建工作督导组+部分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组成。通过面对面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务干部和普通党员“一对一”进行访谈,逐项查阅文件资料等形式,对党建工作总体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既发现好的典型,也指出差距和问题。

三是“年末考”。每年年底,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由委党组成员带队,对委机关司局、直属和联系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重点检查选人用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等情况。考核组集中听取被考核单位的工作汇报,与领导班子成员、主要处室负责人及普通干部代表进行个别谈话,开展问卷测评,查阅相关制度规定和活动资料进行综合检查。

四是“动态考”。为了对直属机关所有党组织进行日常和专项工作动态督查,机关党委组织刚刚退下来的正司局长和机关党委老领导,成立六个督导组,分别配备相应的工作力量,形成“督导组+”的工作模式,既注重日常监督指导,又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督导检查,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地、落实、落到基层。

三、精细管理,虚功实做,强化结果运用

一是考核结果成为“指挥棒”和“风向标”。对现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为“一般”“差”的党组织书记,专门进行约谈、指出问题、限期整改。惩防体系检查结果,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党建综合督查和动态考核的结果,由机关党委印发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直接点名到司局和单位,要求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

二是解决好党建工作“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对委机关司局、直属和联系单位分类实行区别化考核,避免了用“一把尺子”衡量的弊端。将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作为考核评价体系的核心内容,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扭转了抓党建的惯性思维和传统做法,增强了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效能。

三是避免了党建考核“搞突击”和“评价难”问题。在集中考核前先开展党组织自查工作,便于各单位党组织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平时,更加注重做在日常,常抓不懈。考核指标从各司局、各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出发,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增强了考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一年多次考核,综合评价,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帮助党组织有目标地推进工作,赢得了各单位的信服与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对不同单位制定个性化的考核方案,实现定性向定量考核转变,静态向动态考核转变,单纯党务向综合考核转变,不断提升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