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忠诚担当薪火相传——北京市西城区深化“两学一做”纪实(下)

2017年05月06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忠诚担当薪火相传

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是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的时代注脚。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中,西城区的共产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红墙意识”也正在由“无形”到“有形”,使拱卫中央同区域发展协调推进,相得益彰。

将“红墙意识”融入日常生活

时代走到今天,永葆“红墙意识”,就需要将“红墙意识”融入日常,讲在经常,使之生动体现在“两学一做”的实践中。

通过有效方式,在青年党员中树立“红墙意识”,是西城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西城区开办了机关干部品读经典学习班,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邀请在京高校、研究机构的顶级专家授课。在这里,《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这样的理论著作也能变得引人入胜,让许多80、90后青年都能学得投入、有兴趣。学习班开办两年来,学员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07人,为他们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创造了途径。

北京人有个习惯,喜欢聊天,关心国家大事,生活在红墙外的群众,更多了一份对家国天下的责任心。2007年,广内街道报国寺社区党委决定给居民开辟一个说话聊天、诉求民意的地方,取名“百姓论坛”。“百姓论坛”在社区党员中选择了14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论坛的话题“引领人”,通过党员群众“点菜”、引领人“配菜”的方式,宣讲党员群众需要的各种知识,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百姓论坛”成立10年来,论坛连续举办100多期,先后共有6000余人次参加,收集意见、建议400余件。

就这样,一座党员、群众沟通交流的连心桥,在“红墙意识”中架立起来,并发挥着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细节上讲求“红墙意识”

作为首都核心区,西城区长年肩负着保障重大政务和外事活动的行车通畅与安全。一面是必须万无一失的勤务保障任务,一面是必须尽最大限度确保社会公众的正常出行,多年来,西城交通民警以自己的忠诚和信念,将“红墙意识”融入一个个细节之中,创造了交通管理的“西城速度”。

记者在西城交通支队指挥中心采访了解到,通过精准有效的指挥调度,辅以科技手段掌控辖区道路运行情况,西城交通支队不断提高长安街、二环路等主干道处警要求,缩短处警时间至3分钟,并持续追求重点地区1分钟处警目标,妥善快速处置各类警情,真正实现了分秒必争。

支撑起“西城速度”的背后,是这样一批爱岗敬业的民警:有走遍了辖区每一个路口,被同事称为“活地图”的85后青年民警李磊;有全市唯一日常上路执勤巡逻的女交警、西城交通支队樱桃园大队副大队长曲瑾;有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圆满完成两会代表住地交通警卫任务的霍志钢……在车流中辛劳的身影,折射出的是整个团队讲求“红墙意识”焕发的光芒。

在西城,从细节着手践行“红墙意识”的,还有一批辛勤的“城市美容师”——西城环卫职工。今年47岁的党员刘哲,在环卫战线已度过了18个年头,他凭借熟练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带领一支创新小组,成了环卫系统的“拿奖专业户”和“创新专利王”。以刘哲为代表,西城环卫人推出了符合“红墙意识”的行业标准,制定出全国第一个城市环境分级分类管理标准,如长安街两侧垃圾不落地,金融街行人可席地而坐,胡同保洁15分钟一巡回——这样做,对党忠诚才能落到实处。

在党建中深化“红墙意识”

西城区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在功能街区、产业园区、商务楼宇、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在改革发展前沿,在社会管理关键点上,西城区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2015年启动的白纸坊地区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是西城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棚改,总占地面积约29.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总户数近5600户。项目启动之初,指挥部就成立了临时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20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服务引领作用。征收进入实际阶段后,党员们每天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讲解政策;棚改区全体党员带头签约,不当“钉子户”;党支部以“阳光公开透明”保证“民心工程”,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在三个月的协议预签期内,白纸坊地区重点棚户区改造的两个项目签约率均超过97%,党组织真正成了民生工程一线的战斗堡垒。

此外,西城区全区15个街道工委对社区党支部进行了全面调整,按照“全响应”的要求,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共对253个党支部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发挥了社区党支部在网格中的作用,优化和整合了优势资源,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记者 董城 张景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