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人才发展更需要政策“伯乐”

任政

2017年05月05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提出,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水平发展,以人才优势增创发展优势。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正处于对各方面优秀人才无比渴求的关键期。随着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相继推出,引人、选才机制进一步丰富,大量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集中爆发,推动了各方面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更要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形成兴才爱才用才之风,关键在于育才、识才、善用人才。优秀的人才是“千里马”,良好的发展体制机制则是让“千里马”能够竞相奔腾的“伯乐”。具有激励性的、健全的、先进的人才发展制度,能够让领衔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科学的人才发展制度,在于完善的人才培育、成长、选拔、使用机制体制和全社会普遍认同的全球化的人才观。

对人才要舍得下本钱、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正所谓“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前不久,江苏省委印发的《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从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保障机制和加强党管人才等5个方面入手,推动人才工作创新进一步发展。《意见》提出高校教授可定期享受带薪学术休假;企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不仅可获政府奖补,相关引才费用还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世界一流的顶尖人才团队最高将获1亿元项目资助;引才中介如引进“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急需、产生重大影响和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顶尖人才或团队,可获50万-100万元重奖等等。这些内容体现了引育结合、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的特点,有助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松绑”,获得各方好评。

政策的生命在于实施。发挥好人才政策的作用,基础是政策本身必须具有较高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一项好的人才政策出台后,要尽快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把原则的表述变为清晰的界定,尽可能地消除政策执行上的模糊性、随意性和不确定性,让各类人才心中有一本明白账,尽快形成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自由天地,从而释放最大的政策效益,保证好钢真正都用在刀刃上。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