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宁德市委组织部开展“问计基层”调研活动:接地气 查问题 聚民心

2017年05月05日08: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接地气 查问题 聚民心

  “一线考察干部,怎么把敢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对市委正在制定的人才政策,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建议?”“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服务和推动脱贫攻坚,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为了把基层的所思所盼所想所需了解清楚,增强组织工作服务“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发展大局的针对性,今年2月以来,一场以摸实情、寻对策、理思路为目的的“问计基层”调研活动在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

摸清情况 找出问题

  “组织工作要做到精准施策,就必须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到基层实践中寻找最佳答案;要注意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服务对象的意见,防止闭门造车。”活动一开始,市委组织部领导就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组织部4个调研组,深入全市22个乡镇、35个村、18家企业、21个重点项目、8个大学生创业园,召开座谈会13场,访谈党员干部180多人,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

  “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同时,要落实正向激励措施,尽快出台容错纠错制度。”“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人才政策要接地气、务实管用。”……调研中,比较集中地反映了22个问题、提出56条意见建议,每个问题都是基层的期盼。

  向基层学习经验 从基层汲取智慧

  开展“问计基层”调研活动,不仅要深入了解掌握面上情况,更要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智慧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路走来,基层创造许多的新鲜经验让调研组耳目一新。福安市的“评优评先、绩效奖励、提拔重用、调整召回、追责问责”“五个一批”机制、周宁县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破零争十”计划、古田县的人才工作十条意见……这些来自基层的实践经验,既展示了各地工作创新成果,更为做好今年的组织工作带来启迪。

既当指导员 又当宣传员

  各调研组认真宣传讲解,主动释疑解惑,及时把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传达到基层。

  “市委、市政府在组织开展‘一转三抓比贡献’活动中,深化干部一线跟踪考察工作,对那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啃‘硬骨头’、发挥关键作用、作出突出贡献、条件成熟的干部,将及时予以提拔重用。”

  “今年各级都把城市基层党建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我们要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在整合党建资源,强化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省里出台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有大量基层急需的政策措施,要注意消化运用。”

  ……

  基层党员干部反映,这样的调研接地气、有实效,参与调研的组工干部既当指导员,又当宣传员,不仅把基层的情况如实反映上来,还把上级的政策、部署、要求及时带下来。

回应基层关切 着力解决问题

  调研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制定政策、作出决策提供依据。市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分析情况,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分类作出处理。

  市委组织部把有价值的合理的意见建议切实吸收到组织工作的实践中,转化为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三都澳人才计划”的意见及7个配套文件、健全一线跟踪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等文件。对基层关注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优化选派干部驻村蹲点、支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问题,经梳理后,向有关部门反映。对基层比较关心的择优选拔乡镇事业干部进班子、事业单位人员调任公务员、选派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服务等问题,依照有关政策规定逐一予以答复。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