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发挥“指挥棒”作用

中共遂宁市安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光辉

2017年05月04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容错纠错机制是锐意进取干部的“定心丸”,也是改革创新者的“保护伞”,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关乎干部个人的是非功过、成败得失,更挑动着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指引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遂宁市安居区充分发挥干部工作“指挥棒”作用,从选人导向、考核评价、教育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准绳,确保容错纠错精准落地,真正护好了改革创新“领头羊”。

一、容错纠错,重点在于用人导向要更加鲜明

选任导向是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晴雨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重点就是要解决干部干事创业放不开手脚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为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卸下包袱、打消顾虑、轻装上阵,增添干事创业的活力,同时旗帜鲜明地营造出宽容失误的干事环境,进一步树立和强化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一是大力培养“老黄牛”。不将踏实做事的“老黄牛”干部和“不作为”干部简单等同。对于态度积极、踏实肯干、创新观念还有待提升的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序列,从理论培养、工作实践等多方面给平台、给机会,促使“老黄牛”向“领头羊”积极转变。安居区在2016年区乡领导班子换届中,30名在脱贫攻坚一线、改革发展一线、信访维稳一线、艰苦偏远一线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坚持坚守的“老黄牛”得到组织的培养。二是提拔重用“领头羊”。坚决支持解放思想、大胆工作的干部,重用说话有灼见、办事有效率和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形成不畏艰难、奋勇前行、勇于担当、积极履职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建立全区干部功过档案,对工作成绩科学评价。坚持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为动议干部,尤其是动议被容错免责干部提供详实可靠依据。三是实行干部成长记实。干部成长周期全程记实、建立干部成长记实档案,全程留痕,实行痕迹管理。通过平时考核、谈心谈话、年度考核、民主评议、任职考察等方式,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考核干部的“活情况”。3名勤恳踏实、锐意进取的干部被提拔到领导岗位,2名公务员不适应考核新形势主动辞职,3名领导干部不适应考核新形式主动退下领导岗位,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干部队伍,消除了改革深化中的“中梗阻”。

二、容错纠错,难点在于考察考核要精准识别

总书记提出“三个区分”,而就干部考察考核而言,难点在于厘清边界、细化标准、突出民意、精准识别。只有明确规定哪些错误可以免责、哪些错误必须追责,才能为改革者提供清晰的行动准则和稳定的心理预期。一是厘清边界。健全完善了《遂宁市安居区干部考察实施细则》和《遂宁市安居区干部日常考核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干部在“法律”、“党纪”允许范围内,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中出现风险和失败,将得到合理包容。将“失误”与“失职”,“违规”与“违纪”,“为公”与“为私”进行严格区分。同时,还明确容错免责干部,不影响评先评优。对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消除影响、主动挽回损失的干部在评先评优上予以倾斜。二是细化标准。容错标准细化为以下四类:一是没有为个人、他人谋取私利,没有为单位或小团体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二是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探索性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三是在推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中,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一定失误的;四是在处置突发事件或执行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中,因主动揽责涉险、积极担当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非议行为等。三是规范程序。对容错免责情形要通过规范程序进行认定,阳光运作,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实行“三个公开”:即是公开内容、公开结果、公开纠错。突出民意导向,安居区参照年度考核对“容错免责”情形认定实施科级班子 “四票制”和科级干部“三票制”测评,实现了上评下、下评上、同级互评的有机统一,保障容错纠错不出“漏子”,不捅“篓子”,切实防止成为部分党员干部逃避免责的“保护伞”。四是精准识别。在干部考核上,遂宁市率先建立干部日常考核系统,开发干部日常考核记实软件,记录干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并由科股室长和分管领导直接评价监督,对干部实绩进行大数据分析评估,考核结果与年度目标奖励挂钩;在干部考察上,安居区坚持做到“动议酝酿充分一点、综合研判细致一点、考察座谈深入一点、征求意见广泛一点、集体讨论全面一点”,对容错干部精准识别。

三、容错纠错,焦点在于教育管理要严实并济

建立健全“容错机制”,仅仅“容错”还不够,要聚焦干部有所作为的同时“少犯错”、“不犯错”。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干部教育管理上下功夫,要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经常性教育。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对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坚持思想引导和能力提升相结合,既重视知识教育,又注重能力培训;既重视理论提升,又注重实践锻炼。安居区通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业务提升专题班、主要领导读书班等系列培训,对干部进行宗旨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全区1350余名干部通过培训,将创新理论运用于实际工作,实现能力素质“双提升”。二是强化权力监督。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继续深化权力分解制约制度,全面推行一把手“三不直管”制度,进一步深化“四种形态”,用好用活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处理措施,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扯袖子、拍拍肩膀,将潜在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干部既干事又干净、敢干事不出事。截至目前,安居区书面提醒科级干部5名、函询4名,通过电话提醒、会议提醒、座谈提醒教育,30余名干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思想和行动上的错误,避免损失。三是健全约谈机制。要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建立定期约谈交流机制,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矛盾”。一方面准确掌握干部思想状况、所思所盼,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防微杜渐;另一方面畅通干部发泄情绪、表达述求渠道,让干部“存在感”、“价值感”更为明显。安居区建立分层分类“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以来,区委书记与区直部门“一把手”和乡镇党委书记定期谈;组织部长与乡镇长、人大主席定期谈;组织部副部长与全区副科级领导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目前,开展谈心谈话15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处理问题矛盾100余个。

四、容错纠错,热点在于责任追究要查实落实

容错纠错机制之所以成为热点,是因为它鼓励党员干部敢负重、敢作为,而绝不是不按程序、不依法依规的“尚方宝剑”;它适用于改革创新中的“探索性失误”,而绝不是盲目决策、谋求私利的“免死金牌”。实践中,只有完善追责机制,推进能上能下,才能达到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警醒违纪者的目的。一是完善追责机制。容错与责任追究同时启动,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组织调整力度,加强对为官不为的专项整治,对为官不为情节严重、影响较差,或者经教育提醒、诫勉处理没有改正或改正不明显的,视情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对2名“不作为”、“乱做为”的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二是建立核实保护。对于已经查明可以“容错免责”的干部,通过典型宣传、政策解释等方式,及时消除信访负面影响,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对于恶意诬告、借机报复、干扰改革的要加大查处力度,按照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严加惩戒,形成震慑,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三是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坚持干部能上能下,干部队伍才能保持“一池活水”。安居区以区乡领导班子换届契机,选拔出50名工作创业激情高、思想活络有想法的干部到领导岗位上,13名“不思进取”、“为官不为”、不适应新形势的领导干部被调整或免职,真正打造出一支“愿干事、想干事、能干事”的改革创新先锋队伍,为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