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剧为镜可以正衣冠

2017年05月04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人民的名义》热播,带领了一波全民追剧潮,相关的话题更是在微博和朋友圈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而在关注剧中惊心动魄的反腐败斗争同时,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们也应该以剧为镜,照一照自己。

日常生活节俭却有豪宅藏巨额现金的赵德汉、贪污腐败嘴里长挂“为人民服务”的丁义珍、一心向着人民群众的老检察长陈岩石,这些人物形象都被剧中演员用精湛的演技刻画得栩栩如生。艺术源于生活,这部剧通过影像语言将现实艺术化、细节化,使得剧中人物的每一个行为都被放大。剧中同款“跪式”窗口被屡屡曝光、不贪污不受贿但也不干事的孙连城是不是个“好干部”成为网友讨论热点,这些热播剧产生的全民讨论效应说明:这部剧“接地气”,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们的期许,也为基层党员干部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生立命之本,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就是靠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的。而剧中的“问题”干部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已经失守,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不可弥补的损失。坚定的理想信念可以让只有一天党龄的小党员义无反顾的背起炸药包冲向敌人堡垒,“享受”着只有党员才能享受的“特权”。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之舵。

坚持不懈,长抓作风建设。作风是党的生命,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出入高级会所、摆“靠山石”、遇事推诿、怕担责任这些“四风”问题在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问题就像无形的墙隔开党和群众,剥离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组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带领群众实现伟大“中国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员干部要将党的优良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以剧为镜,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做个党性坚定、严守纪律的共产党人;以反面教材为鉴,汲取教训,敲响警钟,警醒自己,避免重蹈覆辙,误入歧途。

(云南省大理市党建云平台供稿——雷兴瑶)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