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村党组织书记要做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2017年05月04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地方党建强不强,党组织书记是关键。同样的道理,只有党组织书记发挥“主心骨”作用,才能突出党建引领,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帮助群众走上致富路,真正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村党组织书记要做党建工作的“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要当主角、抓主业、尽主责,用强烈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严肃的落实态度,做管党治党的书记,担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引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对本支部党建情况摸得透、钻得细。要找好抓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找准党建和扶贫的结合点,立足党建职能,抓好班子、强化支撑、夯实基础,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领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村党组织书记要做脱贫政策的“明白人”。充分发挥宣传引领作用,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精准脱贫的政策措施,采取广播、短信、村民大会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疑惑,让群众清楚每一项措施、搞懂每一个问题,激发党员群众的脱贫致富愿望。要把“六个精准”理念落到实处。做好贫困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搞清楚贫困人口基本情况;做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工作,强化一线扶贫力量。积极与帮扶单位、结对干部联系协调,整合力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脱贫规划制定,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职业教育培训等工程;严格贫困退出标准、程序和核查办法,严格规范贫困退出。真正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村党组织书记要做贫困群众的“知心人”。要在全面摸清贫困户的底数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分类指导,为每一家每一户制定合理有效的脱贫思路和办法,使贫困群众心里有盼头,手里有干头。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贫困群众关注的小事实事入手,认真做好村庄道路硬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与贫困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贫困群众的合理诉求给予及时解决,做贫困群众的“家里人”,真正把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赢得民心、树立形象。

村党组织书记要做产业致富的“带头人”。要立足本村实际,明确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示范基地、党支部+农村电商等方式,促进党建联产业,带动脱贫攻坚;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富民步伐,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研究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没钱办事、没钱干事的问题。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唤醒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意识和行动。用好党员创业致富贷款,大力支持贫困户创业致富。注重发挥村干部和党员致富能手带富作用,打造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农村致富带富队伍,促进党员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村党组织书记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动脑筋创新干,才能让工作掷地有声,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齐推共进。

(云南剑川党建云平台供稿——车月钦)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