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咸阳秦都区:“三个狠抓”夯实党组织和党工作“双覆盖”

2017年05月04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以“三晋三做创五星”活动为统揽,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

一是狠抓党的组织覆盖。以“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促进稳增长”为工作目标,在全区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按照“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要求,明确了推进“两个覆盖”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同时做到“五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并登记在册,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对全区两新组织经过地毯式的摸底排查后,健全完善了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基础台账。根据党员数量、地理位置、行业属性等要素特点,采取单独组建、派驻帮建、区域联建、同业共建行业统建、“协会+会员”组建、临时组建等多样组建方式,分类施策开展组建工作,不断提升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面。

二是狠抓党的工作覆盖。针对不足三名党员的两新组织,在各基层党工委成立了“两新”联合党支部,将两新组织零散党员纳入联合支部进行日常管理学习,确保不漏一名党员。针对无党员的两新组织,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确保每个两新组织都有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助开展工作。同时,积极架设非公企业与党员人才之间的桥梁,联合区人才交流中心推出非公企业招聘党员人才专场交流会,详细登记每位党员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事项,分类建立党员信息台账,共登记有就业意向党员人才28名,促进具有专业特长的党员人才有效配置,为党员提供就业再就业机会,进一步扩大非公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党员就业、企业引才、党建发展”三赢目标。同时,加大党建带团建、妇建、工建力度,及时在各两新组织成立群团组织,为成立党组织奠定坚实的基础,全面实现对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是狠抓长效管理。先后出台了《秦都区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通知》、《秦都区非公企业党组书记管理办法》、《秦都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等文件以及相关制度,并狠抓从严从实执行。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职业水平认证管理工作,对各党工委申报的45名党组织书记资格进行初审,并分成三个考评组,深入各考评对象所在两新组织,按照严格的程序,经过认真、严格地审核和考评,全区10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获得职业水平认证初级资格。对两新组织不断巩固提高,规范管理,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党组织生活等相关制度,建立发展党员长效机制,确保党的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李雅云 赵粉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