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根河市:四方面入手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

2017年05月04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根河市立足实际,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升“三会一课”规范化、实效化、常态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建设。

一、抓制度促规范。为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根河市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建立了“三会一课”定期机制,对“三会一课”的时间安排做出明确要求。一是规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上党课每年4次。二是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内容不实等问题,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通过建立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会议记录等相关制度,变流于形式为规范开展。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从严从实落实好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不让“三会一课”流于形式,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气力切实开好“三会一课”。

二、抓创新促实效。注重丰富学习内容和创新学习方式,下发了关于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的指导意见,一是要求基层支部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治区、呼伦贝尔、根河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发挥“三会一课”政治引领功能。二是坚持把党史知识、法律知识、模范典型事迹、党员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等列入学习内容,使“三会一课”易于被党员接受。三是不断创新载体,把党员志愿服务、机关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与“三会一课”有机融合,组织机关党支部与结对帮扶的社区党组织一起过组织生活互动交流。同时,注重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讨论,确保“三会一课”活动有内容、有实效,切实达到了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实际效果。

三、抓督查促落实。建立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分层分类制定督导计划,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一是加强日常指导。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抽查了解,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帮助基层组织梳理存在的问题,拟定整改措施。二是严格定期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定期检查,采取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的形式,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活动质量不高的党组织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对未完成整改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的实效性。

四、抓责任促长效。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建立科学考评机制。一是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是本地区本单位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的第一责任人,履行好带头示范、谋划推进、指导检查等职责。基层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做好计划制定、会议组织、推动落实等工作。二是把“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作为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做到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履职尽责。对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追究负责人责任。三是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连续6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依照党章有关规定,按自行脱党处理,有效保证“三会一课”制度在基层严格执行,规范运行。

(责编:秦华、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