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书记担当第一责任

——陕西省安康市第一书记工作侧记

2017年05月04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流转你闲置的土地给你400块钱一亩,回头翻地、栽种、除草管理还得请咱们干,一个人平均一个月下来能挣个3000元钱左右呢,不比你出门打工收入差。”近日,在陕西省安康市王家河村群众大会上,第一书记陈荣贵给群众宣传动员流转土地政策,掰着手指头给大家算收入账。会后,100余户村民在土地流转协议书上摁上了红红的手印。

该市紫阳县蒿坪镇王家河村地处富硒源核心带,可过去这里的群众抱着金碗等救济。去年5月,安康市人社局劳动仲裁科副科长陈荣贵被派来当第一书记,他动员贫困户利用富硒优势发展种(植)养殖富硒特色产业,先后发展密植茶园800亩、樱桃200亩、栽植核桃208亩,培育硒猪乌鸡山羊等养殖大户37户。去年12月,王家河村通过市第三方脱贫验收组的验收,17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安康市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助推精准扶贫、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等工作,帮助贫困村摘穷帽、拔穷根、挪穷窝,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目前,中、省、市、县(区)、镇(办)共选派1103名干部(中央6名、省级29名、市级30名、县区451名、镇办587名)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共为贫困村落实各类资金2.02亿元、引进项目264个,办实事893件。

”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指挥部的作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支持“第一书记”的工作。各县区和派出单位要当好“第一书记”后勤部,为“第一书记”在基层建功立业提供保障,把“第一书记”岗位作为年轻干部尤其是后备干部成长和培养的重要平台,既要提要求、压担子,又要精心帮助指导,让其在服务群众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该市市委书记郭青说。

摸清底子 建强班子

该市宁陕县广货街镇和平村“第一书记”高东东是咸阳机场消防支队的指挥员,是陕西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宁陕县广货街镇和平村“第一书记”。驻村以后,针对基层党建力量不足、能力欠缺、管理不严等问题,高东东在教育培训、从严管理等方面狠下工夫,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素养,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第一书记通过深入走访座谈,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民声民怨,积极和村民交朋友,较快熟悉村情村务,逐渐摸清了产业发展、群众收入来源和困难群体、群众期盼等基本情况。注重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注重发挥其他组织的作用。他们协助村级党组织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健全“两委”班子议事流程,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着力增强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

完善规划 带动增收

该市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第一书记孙昉,是陕西省社科院信息中心主任。孙昉根据摸底情况,确定了“因地制宜选主导产业、因户施策选增收项目、因人而异确定帮扶措施”的帮贫准则,对瓦铺村的自然条件、产业、贫困户现状等进行了详细梳理,为村里制定了三步走的脱贫帮扶计划,实现可持续、长远稳定的发展。

第一书记到村后,深入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和惠农富农政策,坚持结合实际找瓶颈、谋良策,组织修订完善发展规划,培植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稳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中央选派到旬阳县李家台村的第一书记刘满堂,对142户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组织群众发展油牡丹750亩。中央选派到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的第一书记范蔚然,协助社区“两委”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牵头组建茶叶合作社。

协调项目 精准扶贫

该市紫阳县汉王城镇安五村二组郭家堡,一段700多米土路多年未硬化,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汉王城镇副书记、安五村第一书记洪谦伟积极申报,多方协调,从县交通部门争取来26万元项目资金,目前已硬化完毕,解决了12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问题。

第一书记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各方力量,传递政策信息,共谋发展方向,争取项目资金,发挥选派单位和信息优势,落实扶贫项目,帮助村上解决发展难题。

安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玉峰说,作为“第一书记”,必须要有第一的责任、第一的行动、第一的本领和第一的担当,要紧盯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贫困村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围绕产业建设、集体经济、农民收入“双增收”,改善生活环境,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的问题多思考、多研究,为群众找到精准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陕西党建云平台供稿——郑斐 棚子 彦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