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林西:“3353”工作机制谋划推动“两新”党建工作

2017年05月04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紧紧围绕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主战场,实施“3353”工作机制,即“3项制度、3个步骤、5项举措、3大工程”,着力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3”项制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即党工委每半年召开1次工作例会,研究制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方案、工作要点,明确各党建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压实抓党建责任。党工委办公室每季度召开1次协调推进会,督促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并向党工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建议。非公企业、个私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办公室每月向党工委报告1次工作进展情况。

“3”步压茬推进“两个覆盖”。一是健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台账。结合个体工商户、企业、社会组织登记申报、年度检查、纳税、等级评估等工作,把好入口关,把台账做细做实,并加强日常摸排,每季度更新一次。同时,根据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排出全县民营企业30强名单,以画册的形式展示民营企业发展风采,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党员信息库,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活动,分别建立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名册,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三是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以《2016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信息台账》为基础,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精准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确保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5”项举措提升党组织保障水平。一是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家“冬季攻坚行动”中新引进的非公企业,重点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资金周转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尽快落地投产。二是每名组工干部联系1家非公企业和1家社会组织,着力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模式,通过土地入股、扶贫资金入股、有偿劳动、订单合作等方式,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年内打造示范点5个。三是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从县直机关单位有针对性地选派20名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四是采取“党建+统战”的办法,加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红色教育和专题培训的力度,通过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等措施,提升企业负责人的思想政治素质,营造“亲”与“清”相得益彰的政商关系。五是加强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促进党组织软硬件全面提档升级,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8个、个体工商示范户10家、社会组织示范点3家。

“3”大工程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一是实施“红旗”引领工程。通过开展文明企业、文明行业、诚信企业等文明创建和评选表彰活动,增强党组织政治核心意识,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诚实守信、文明守法,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行业形象。二是实施“红心”聚力工程。增强党员意识,普遍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工程等主题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三是实施“红色”关爱工程。深入开展“回馈家乡”、“反哺社会”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非公企业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责编:秦华、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