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修省自身 忠于组织 忠于人民

蒋盼盼

2017年05月04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预示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逐渐向纵深推进。

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切实做到忠诚老实,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其实,《规定》和《办法》的出台是要求党员干部从修省自身的角度去要求自己、规矩行为,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接受外部监督到时常修身自省的飞跃。监督不是永久性的,只有将修身自省作为每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课程,忠于组织,忠于人民才能全面实现从严治党。

忠于组织,做清白党员。近日热播的《人民的名义》广受追捧,一方面是剧中对人物刻画的细致引人入胜,更多的是群众期待现实生活中的干部能够更加清正廉明。这样的领导干部其实不止存在在艺术作品中,现实生活中廖俊波同志就是这样的存在,他用短短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具有的优秀品质,不辞辛劳走到群众中去搞调查研究,几十年如一日把“为民”装在心中,把“务实”迈在脚下,把“清廉”握在手里。这样的党员同志正是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自觉去靠拢去学习的,党员要时刻忠于组织,忠于入党时对着党旗发出的誓言。

忠于人民,做担当之官。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干部官员奋斗的指向标,要时时刻刻想着为人民谋福祉,而不是用权力为自己谋私利,权力取之于民必要用之于民。对于党的领导干部而言,是在理念和实践中凸现的诚实无欺的守诺和责任。一方面,人民信任你,把一定的权力托付给你;另一方面,也是对人民的信赖作出的一种信誉承诺。一旦失信于民,“载舟之水”也就转换为“覆舟之水”。领导干部不是官大人,封建社会见官就跪的陋俗反映的是官与民之间不同等的社会地位,现代社会中,为官就要为民办事,拿着权力不办事“不作为”的官也有存在,明哲保身式的官员浪费的是国家的资源、人民的信任,要坚决查办。

修省自身,做道义之人。菜根谭中提到“立业建功,事事要从实地着脚,若少慕声闻,便成伪果;讲道修德,念念要从虚处立基,若稍计功效,便落尘情。”建功立业的人,要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情,如果心存哪怕一丁点羡慕虚名的念头,就难成正果,要修心养德,专心于心性道德的修养。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都要注重修省自身,清清白白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当前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层面在不断提质,通过发挥内部监管力量,约束党员行为,同时,笔者认为,党员领导干部也应该摆正思想,通过自身的修省来规范行为,做到修身自省,忠于组织,忠于人民。

(责编:秦华、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