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柞水:念好“四字诀” 规范组织生活

2017年05月03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8日,陕西省柞水县本地湾村党支部全体党员齐聚一堂,就当前普遍关心的贫困户精准识别进行了民主评议,同时学习省市最新脱贫政策,缴纳党费,并开展义务劳动,赢得了党员的广泛点赞。老党员石顺祯激动地说:“现在定期把我们组织起来学习,商议大事也征求我们意见,我这普通党员有‘面子’了”!这是柞水采用“多日合一”的方式创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一个鲜活例子。

今年以来,该县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为着力点,坚持以上率下、创新活动方式,从严从实推进党内组织生活,不断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以上率下念好“示”字诀。积极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大力推行“上级做给下级看、书记做给班子成员看、委员做给党员看”工作模式,并制定下发《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谈心谈话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40多名县级领导在带头参加本支部组织生活基础上,还参加联系分管部门的班子民主生活会,起到了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县的作用。

内容统筹念好“合”字诀。以党内组织生活常态、高效、灵活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多日合一”方式,将“支部党日”、“讲学平台”、“远教学习日”、支部工作等内容统筹安排,同步落实。每月固定一天,集中开会、学习、讲授党课、商议大事,并开展志愿帮扶、义务劳动、思想交流、技能比武、户外健身等活动,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一季度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400余次,规范推进了党内组织生活。

痕迹管理念好“实”字诀。列出党内组织生活任务清单,明确“月有活动计划、季有自查总结、年有专题汇报”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党支部工作和党员活动“痕迹管理”纪实制度,下发痕迹管理纪实手册,将支部和党员基本情况、年度活动计划、党费缴纳情况、党员认领带头事项、日常督查考核、支部工作及党员活动等内容融为一册,坚持据实记载,开启起步步留痕、有据可查的工作格局,不断抓实抓细组织生活日常管理。

真督实考念好“严”字诀。综合省市党建季度考核、基层组织建设明察暗访和党建示范点打造等重点工作,定期不定期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落实情况严抓严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建立整改台账,督促边查边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全县通报,情况严重的约谈追责。同时,加大组织生活开展在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中的比重,并注重结果运用,做到奖优罚劣,从上到下树立起组织生活真抓真严的“风向标”。目前,共开展各类督查检查19次。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