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政治引领 制度保障 载体带动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科技部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部长 李 萌

2017年05月03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科技部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把自觉坚定维护核心作为头等大事,把增强“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要求,以这样的政治站位来组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制度体系保障。建立了从部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到科技管理系统的全链条全覆盖的学习制度体系,用制度保障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落实《党组工作规则》上,形成了及时全面传达中央最新精神的制度;在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上,对时间安排、内容准备、保障要求、参会人员到会率等都有严格规定;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上,以自查自纠、座谈交流、记录检查、现场测试等方式进行督查,确保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在落实党小组学习制度上,要求党小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研讨交流,2016年各党小组开展学习274次,党员撰写学习体会1580篇。建立了科技系统党建交流制度,已经连续3年召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不仅推进了系统党建工作,也推进了科技工作,实现了党建和业务融合,过去上下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在一起主要是谈业务,现在谈党建的越来越多了,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局面。这项制度得到了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

二、党组带头示范。部党组坚持带着大家学、做给大家看。一是带头做发言。每次党组成员都精心准备,带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互动交流,最后由党组书记点评总结。二是带头讲党课。部领导讲党课已经成为自觉行为,2016年党组书记王志刚带头为部系统讲了6次党课,驻部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每年都为部系统讲党课,其他部领导都在分管单位讲党课。三是带头下基层。部领导带头贯彻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研讨,去年达到45次;带头亲自及时足额缴纳党费。党组成员都分别到基层单位调研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三、深化研究支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科技创新思想,这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纲领和行动指南。科技部党组成立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研究小组,由党组书记王志刚任组长,组织部内精干力量进行专门学习研究,定期开展研讨交流。目前我们形成了“八个坚持”的学习体会,即坚持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把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作为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坚持把依靠科技创新作为打造先发优势的重要手段,坚持把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作为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把构建国家创新体系作为创新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学习研究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不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更把整个科技改革发展工作引向深入,以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根本遵循,我们推进完成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部署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对科技改革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任务。

四、特色活动促进。鼓励各支部开展特色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一是开展对照党章找差距活动。以支部为单位,逐一对照中央“五个着力”要求,按照党支部、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三个层面查找差距,97个党支部聚焦了281个问题,党支部书记聚焦了183个问题,并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切实把学和做的成效聚焦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二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3家直属基层党组织都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有的基层党组织以“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为学习教育现场,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的基层党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三是创新主题联学。基层党组织纷纷走进创新一线开展联学,有的到国家重大基础科学设施,有的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与创新一线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自信。

五、品牌典型带动。部党组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中形成的品牌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赋予新的内涵、发挥新的作用,带动一片。特别是发挥各青年学习小组积极性高、形式灵活的优势,努力打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力军。目前科技部已成立17个青年学习组织,2016年开展了206场学习交流活动,4000多人次参加,有效强化了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一些优秀学习品牌也脱颖而出,比如国际合作司爱睿读书会围绕学习教育主题举办了论坛交流、经典朗诵、联合调研等丰富多彩活动。火炬中心的火炬学社聚焦“两学一做”,坚持每周一期《火炬学报》,刊发学习体会、调研报告、读书心得等。“21世纪中心大讲堂”、战略院“读?学?研系列活动”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优秀学习品牌称号。

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工委的领导下,落实此次培训要求,围绕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继续坚持好的做法,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