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严从实 扎实开展现场述职 推动党建责任落地生根

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政治部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胡伟

2017年05月03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以来,海关总署党组按照工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结合行业特点,坚持总署机关和海关系统一盘棋,从严从实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有力推动了党建责任落实。

一、切实提高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海关是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实行垂直领导体制,是一支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目前全国海关在职党员46242人,占比近80%,基层党组织4926个,在具备条件的基层一线科室全部设立了党支部。党员占比高,基层支部全覆盖,行业垂管与党组织属地管理相结合,这些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近年来,海关监管的进出口总量迅猛增长,一直居世界各经济体前列。海关监管场所点多、线长、面广,队伍管理“垂直领导却远离领导、管得着但又看不见”,执法环境复杂,廉政风险高。海关历史上曾有过湛江“9898”、厦门“420”等走私大案的沉痛教训。去年中央巡视指出海关党建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中央部署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为我们破解海关党建工作难题、补齐短板提供了有力抓手,总署党组主动向工委申请先试先行,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既抓总署机关又推进系统述职评议考核,使其成为传递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党建的有效载体。党组书记于广洲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审核把关,亲自主持现场述职,带头组织推动。

二、把握重点环节,精心组织现场述职

工作中我们重点把握述前、述中、述后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全程发力,确保述职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述前做足准备。“现场述职十分钟,述前准备下苦功”。一是精心选择述职对象。突出现场述职单位的典型性,系统层面涵盖沿海、内陆和边疆等不同类型海关,机关层面包括职能司局、企事业单位、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等,既有基础好、走在前面的,更有基础薄弱、矛盾问题突出的,每个单位代表一种类别,以此树起风向标。二是把好述职报告质量关。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围绕履职尽责情况,突出“第一人称”,通过征求各方意见、书记主持撰写、班子集体审议、上级党组织审核、向党员群众公示等步骤准备述职报告,从谈成绩多、谈问题少,到后来成绩点到为止、问题指向鲜明,平均十易其稿。三是深入调研摸底。总署派出工作组与书记及班子成员深入谈,与基层党员干部广泛谈,去年在现场述职单位召开座谈会18次,与党员群众座谈交流400余人次。精心设计制作测评表,组织开展无计名测评,随机抽取部分党员进行党建知识测试,多角度印证书记的述职报告。同时,主动听取地方党委意见,深入海关工作对象征求意见,检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并综合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对述职对象全方位把准脉、画好像。整个准备过程,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做到准备不充分不述,报告不过关不述,情况摸不准不述。

(二)述中把准关键。坚持问题导向,述到关键处,点出效果来。一是述职即问即答。要求述职人放下稿子讲重点,设置个性化提问,边述边问,变“你述我听”为“现场答辩”,现场提问辣味十足,甚至多次追问、刨根问底。二是点评动真碰硬。把点评作为“点睛之笔”,直指病灶,开出药方。党组书记于广洲同志针对个别班子不够团结的问题,批评述职人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变成了“堡垒战斗”;针对个别班子处理人态度不够坚决,明确指出:功是功、过是过,功过不能相抵;针对有的单位管理偏软的问题,点出述职人抓班子、带队伍底气不足、腰杆不硬等。一针见血的点评使述职人红了脸、出了汗,也鼓了劲、加了油。三是评议全面客观。评议人员涵盖各个层级,总署党组成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机关党委和纪委委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退休老党员代表,共同参与评议,多角度透视,体现评议的

广泛性、客观性,使述职成为党建教学的一堂“公开课”。

(三)述后强化问效。把成果转化作为重要一环,形成由述及改的闭合链条,释放现场述职的整体效应。一是强化整改落实。及时向述职人反馈综合评价意见,督促其制定整改清单,进行专项督办,公开接受监督,整改情况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并在下年度述职中进行重点说明。二是强化以述促建。总署党组针对中央巡视和述职评议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5+5”制度文件,组织召开全国海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有力推动了海关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各直属海关对标总署现场述职标准,组织所辖隶属海关党组书记开展现场述职,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党建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两年多来,总署党组依据述职人的综合表现,对部分直属海关党组书记进行了调整,有7位得到提拔重用。

三、不断总结探索,把述职评议考核推向深入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过程,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讲认真”贯穿全过程,始终强化述职成果转化,使之融入日常工作,成为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海关系统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政治站位普遍提高,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有力促进了主体责任的落实,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大局更加自觉,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等重大改革更加有力,强监管把国门、稳增长促发展各项任务较好完成,海关执法风险、管理风险、廉政风险得以有效防范,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工委领导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化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海关系统落地落细落实。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