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乐清南塘镇:“党建+平建”全面助力平安建设

2017年05月0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浙江省乐清市南塘镇以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通过“党建联动平建”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换届后新任村书记在平安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全面深化“平安南塘”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队伍保障,夯实基层综合治理基础。今年以来,南塘镇深化“红色细胞工程”,成立了一支500人的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不断充实基层综合治理工作队伍。除外出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外的全体农村党员均涵盖在内,充分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带头作用来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成立“党建联动平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政法委员和平安创建各支线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和各驻村干部为成员,全面落实平安创建的各项工作。将社会治理“一张网”工程、“一三五”应急队伍建设、“四个平台”建设等内容纳入“平建联动党建”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平安创建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搭建党员联动平安建设的新平台。

二是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做好平安工作的自觉性。以村级组织为宣讲基地,开展“平安南塘”创建工作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党员抓平安创建的自觉意识和自主责任。南塘镇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和“5·15”学习工作法,推出平安创建“五分钟”学习机制,即在每月农历十六党员学习会上,由驻村干部安排五分钟时间组织学习上级平安创建精神,党员学习情况纳入年终先锋指数考核。明确平安创建党员的七项职责,要求每位党员掌握平安建设知识、了解平安建设内容、增强服务群众业务能力;鼓励党员干部参与平安建设,做好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平安建设创建和宣传氛围,全面提高辖区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群众满意率,为全镇平安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强化模范作用,全力深化平安建设。全面开展党员平安志愿者“五排查”工作,即每位党员特别是新当选村书记务必做到消防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排查、涉毒人员情况排查和信访等重点人员情况排查五个排查,要求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矛盾隐患并做好记录,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镇综合指挥中心,由镇级研判解决。今年以来,党员配合排查出矛盾隐患185个,其中安全生产隐患12个、消防隐患168个、重点人员5人,共化解整改179起。全面开展党员平安志愿者“五带头”宣传引导工作,发挥一个党员联系多户群众的作用,入门串户走访,做到带头学习平安知识、带头宣传平安理念、带头参加平安活动、带头维持平安秩序和带头营造平安氛围,身体力行的带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党员平安志愿者共张贴标语223张、悬挂横幅21条、发放宣传册7286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李金见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