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珲春:“五抓五到位”构建非公党建新格局

2017年05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以来,吉林珲春市针对非公党建机制不健全、覆盖不全面、经费不充足、阵地不规范、活动不深入等问题实施五年攻坚,狠抓主体责任、派出组建、经费投入、规范管理、品牌载体建设,确保政治引领、组织覆盖、党建经费、活动阵地、党建服务到位。

一抓主体责任,确保政治引领到位。成立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配备2名乡科级党员干部和3名专职人员,统筹推进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市委书记与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将非公党建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重新调整、确定22个成员单位,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成员单位座谈会议或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非公党建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党工委具体指导、各成员单位互相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

二抓派出组建,确保“两个覆盖”到位。为解决非公党组织党员人数少、覆盖面不广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原则,整建制派出100个党支部,帮助600家没有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派出党支部由3人组成,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派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从派出单位副科级党员干部和党员中层干部(党员后备干部)中各选1人,现已“建档立卡”550家。派出党支部通过实地走访、组织“送温暖、促发展”活动、赠送党报党刊、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指导党建工作开展,为非公组织办好事实事。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为88%和85%,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三抓经费投入,确保资金保障到位。针对非公组织普遍存在资源有限、资金短缺的特点,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资金保障机制。市财政每年列支30万元非公党建专项经费,每年为每家非公党组织提供1000元以上的党建工作经费。实施非公党组织党员党费全额拨返和工作经费税前列支制度,已拨返党费5.1万元,为20家非公组织税前列支25万元。每年“七一”或“十一”期间,开展1次集中命名授牌活动,为每个新建非公党组织赠送党建标牌、党旗、党徽、党建图书、办公电脑、文具用品及1000元启动资金等,传递党的关爱。

四抓规范建设,确保阵地保障到位。针对非公党组织普遍缺少活动场所的问题,投资100余万元建设1个边境经济合作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3个城市街道小微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设有“两室四厅一站”,即党群办公室、咨询服务室、培训报告厅、多功能排练厅、图书阅览厅、健身活动厅、爱心服务站并配套相应制度。非公党组织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已开展爱心捐助、体育竞赛、文艺汇演、就业指导等大型集体活动300余次,参与1.2万人次。此外,采取企业自筹、党员捐助、部门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党员数量较多、具备条件的非公组织建设符合“六有”标准的单独活动场所107个。

五抓品牌载体,确保党建服务到位。研发建立内网、外网、手机APP“三网合一”的“非公党建+”服务平台,建立非公党建微信群124个,推进党员数字化管理,为非公组织、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深化“红色领航”行动,全面推行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和服务对象承诺、党员向党组织和服务对象承诺的“双向承诺”制度,增强非公组织凝聚力。建立“局企挂钩”制度,每个部门(单位)与1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结对子,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000余件。深化“共产党员服务城”创建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区”,开展“亮身份、做贡献”、“星级评定”、“命名授牌”等活动,帮助非公组织解决问题3500余个。

(吉林省珲春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春魁 金然)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