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机关党建要用“六抓”激发活力

中共洱源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李段辉

2017年05月03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机关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机关党建工作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然而,当前,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生活缺乏吸引力,“两张皮”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笔者认为,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必须从“六抓”发力:

一是抓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一些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工作热情不高,存在“讲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的现象。只有思想上的先进,才有行动上的先行,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有实践上的自觉。所以,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要学习好、领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从严治思想的内在逻辑、现实动因、战略意图。只有真正在思想上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能有更快的动作,更实的措施抓实落细机关党建工作任务。

二是抓素质提升,不断提高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一些机关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对党建业务不熟悉,讲外行话,办外行事,抓党建工作办法不多,“不会治”的现象仍然存在。理论的成熟是干部成熟的前提,本领的提升是干事创业的关键,要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必须有过硬素质的党务工队伍作为保障。所以,机关党组织要根据目前党的建设的目标要求,从基础党务入手,着力于“如何抓、抓什么、怎么抓”等进行培训,通过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集中培训、送党务工作系列从书,举办党务工作知识竟赛等方式,让党务知识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

三是抓责任落实,不断增强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责任感。一些机关党组织对党建工作不想管、不愿管、不敢管,对党建工作的责任心不强,使党组织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敢于担当是最基本的品格”。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来说,扛起主体责任,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是最大的政治,是责任田。基层党组织要“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四个意识”的高度,切实履行好责任人的职责。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年度的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考评清单,逐项分解,明目标,定责任,划时限,切实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四是抓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共进。一些机关党组织,在具体工作中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分割开来,抓党建工作时,找不到业务元素,抓业务工作时,找不到党组织的踪影,不能较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两张皮”。健全的体制机制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有效开展,机关中心工作健康运行的保证,两者密不可分,相互关联。机关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从抓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入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从体制机制把行政业务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在安排、同部署,通过抓好支部工作,从思想上、政治上把保障业务的正常开展,推动业务工作取得实效,在具体行政业务中整合党建资源,在党建工作中寻找与行政业务的结合点,使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深度融合,共同推进,一起提高,实现“双推进、两不误”。

五是抓载体创新,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一些机关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缺乏有效载体,组织生活就是照本宣科念念文件、交交党费,没有具体的内容,显得枯躁无味,党组织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有效的载体能激发党员的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机关党组织要加大对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力度,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同时,要谋划党建载体,充分挖掘“三会一课”制度、“抓干建”、“跨越发展当先锋、机关党建走前列”、“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转变干部作风”等活动中,抓住工作着力点,在落实工作中找到党建工作的载体,让更多的载体服务党建工作,从而激发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使载体创新成为推动行政业务发展的助力器。

六是抓党建宣传,营造浓厚的机关党建工作氛围。一些机关党组织宣传工作弱化,缺乏宣传意识,一些党员敢于担当精神不足,“得过且过”思想抬头,缺乏机关应有的精神风貌。机关党组织要把机关工作中的亮点、特色挖掘并展示出来,主动发声,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性,用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激发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云南洱源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