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根竿子插到底 不见效果不收兵

宁夏干部下基层 身到心到做到

2017年05月0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姐来啦?”杨彩霞刚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古城镇挂马沟村,村干部就跑过来。村里多了几头牛,哪户脱贫了,哪位吃低保的老人进了养老院,杨彩霞都一清二楚,“来了,等会儿带我去村民家看看。”与村民在一起,她有聊不完的话,交不完的心。

  2012年,宁夏在全区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自治区发改委以工代赈办公室的杨彩霞,自此与挂马沟村结下了不解之缘。5年里,她访遍每户人家,为村民办实事:协调资金慰问贫困党员、农户;争取各项资金380万元,修路打井,为村里新增水浇地2000亩;协助制定发展规划,解决特色产业发展瓶颈……挂马沟村人均纯收入从3981元增长到5980元。

  2012至2016年,宁夏3.9万名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约38万人次,帮扶发展项目1.75万个,协调帮扶资金46.8亿元,移送综合部门和市、县两级解决问题5.8万件,办理反馈问题5.3万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下基层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有效载体。”自治区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今年3月,宁夏再次部署机关干部下基层,要求4.3万名干部一竿子插到底。区、市、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各单位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基层联系点进行一次蹲点调研,蹲点时间3至5天,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

  杨彩霞今年的帮扶点变为隆德县观庄乡的一个村,“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帮扶将更有针对性,要和村民一起制定脱贫发展计划,帮助村干部理清思路,因户施策,精准脱贫。”杨彩霞信心十足。

  今年宁夏将针对“有人发现问题,无人解决问题;有人反馈问题,无人反馈结果;有责任要求,但打折落实”等问题,开发“下基层”活动手机APP客户端,对机关干部下基层情况全程记录,并帮助受理解决活动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机关干部能解答或解决的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回应群众;个人不能解决的问题,经梳理汇总后,传送至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由中心将问题流转至相应牵头部门跟踪督办,并将办理结果通过手机APP反馈,做到“过程留痕、办理及时、反馈到位、责任清楚”,确保各项问题妥善解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0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