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清零递增”工程出实招

2017年05月02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部分嘎查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现状,克什克腾旗加大“清零递增”工程实施力度,对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进行专项推进,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整体规划与突出特色兼顾,为实现目标制定“路线图”。坚持从长远着眼,采取查阅账目、实地查看、座谈了解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全旗124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分旗、乡、村三个层面,研究制定各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为做好下一步工作确定了主攻方向。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嘎查村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围绕蔬菜种植、肉牛肉羊养殖、旅游服务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确保因地制宜、因村实策。万合永镇关东车村依托乡村旅游业,争取资金近千万元,建设旅游商业街、景观水带、景观花带,发展采摘园200亩、瓜果采摘棚9处,改造农家乐17户,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外力帮扶与内力激发结合,为加快进度提供“助力器”。注重借助外力,整合包联苏木乡镇处级领导、包扶嘎查村机关单位和苏木乡镇工作队、嘎查村第一书记等工作力量,采取投入资金、争取项目等方式,对纳入苏木乡镇项目库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行有针对性地重点扶持,严格落实好旗财政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确保取得最大成效。注重驱动内力,以土地确权、草牧场确权、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革等为契机,将确权余出的土地、草牧场等资产,凡政策允许的,全部作为嘎查村集体资产,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全旗有102个嘎查村有集体经济收入,较去年底增加11个,收入10万以上的嘎查村为24个,较去年年末增加2个。

完善制度与强化考核并重,为规范管理拧紧“安全阀”。加强资金监管,严格落实嘎查村集体经济“村财民理乡代管”制度,将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纳入苏木乡镇农牧经站进行集中管理;认真落实“5321”工作法,进一步规范嘎查村财务支出审批流程,健全完善嘎查村财务支出书记、主任双签,监督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双批的“双签双批”制度,确保嘎查村集体资金规范使用。强化考核督促,实行月跟踪调度、季分析汇总、年考核验收制度,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苏木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王卫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