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有信仰才有力量

姜千千

2017年05月02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十六载,光阴苒逝,一位老人用时间和“大山较劲”,自学水利技术、翻山越岭搞勘查、赤脚步行背炸药,凭双手凿出生命之渠;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的历史就此终结。贵州遵义市草王坝村老支书黄大发的事迹感动着山内山外每一个人。

躬身太行催人进,心怀百姓感人深。在黔北莽莽深山中,黄大发这位八十多岁的新“愚公”,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像祖辈那样选择低头屈服,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奋起反抗,用36年如一日的埋头苦干,带领百姓绝壁凿渠、打岩引水,用草坝村的焕然一新、脱贫致富诠释着信仰的高度,滋润着每一位草坝村村民的 “信仰之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黄大发用36年的时间,怀揣一颗共产党人的初心,为民担当、无私奉献,如同一个标杆,一面镜子,一座精神丰碑,激励着每一位共产党人高擎信仰的火炬奋勇向前。

有信仰才有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信仰是我们能够克服千难万险的精神支柱,也是指引我们不断向前的指路灯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腥风血雨的革命战争时期,瞿秋白、李大钊、方志敏……这些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不惧牺牲;在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新时期,焦裕禄、杨善洲、廖俊波……这些共产党人,殚精竭虑、一心为民。“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告诉我们:无论历史变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始终都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共产党人而言,对党的信仰和对人民的承诺就是我们最温暖的初心。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进一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切实把权力和精力用于服务人民,把智慧和能力用于奉献人民;要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做到心中有党,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对党的忠诚实实在在地贯穿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

纵使道路征程万里,唯有信仰永不动摇。做一个黄大发那样的人,守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思想的“庄稼地”,不忘初心,听党话、为党谋、跟党走,就没有过不了的坎坷、解决不了的困难,全面小康的目标、民族复兴的梦想定能如愿实现。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