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华电:追寻《咱们工人有力量》的红色记忆

2017年05月02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一前夕,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有关单位、黑龙江佳木斯市党史办相关人员在北京与著名作曲家马可的女儿马海星座谈交流,共同回忆红色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在华电佳木斯热电厂诞生的过程。

“此次见到马老师,能够与革命后代零距离接触,共同追寻红色之根,挖掘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也是几代佳热人的夙愿……”华电佳木斯热电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王涛的一席话,徐徐打开了《咱们工人有力量》诞生的记忆之门。

“《咱们工人有力量》伴随着几代人成长,在中国大地的广为传唱,每当听到这首歌,我都会不由地想起父亲……”著名作曲家马可女儿、原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马海星动情地说。

“1948年,父亲马可从延安去了东北,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东北大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场面,工人阶级豪情满怀的革命激情和斗志,深深地感染了父亲,激发了父亲的创作灵感。在当时的佳木斯发电厂体验生活期间,父亲与工人们一起在机器轰鸣的生产现场劳动,切身感受工人们为全中国的解放,夜以继日的忙碌,于是父亲自己作词、作曲,第一次写下了这首赞美工人的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

“歌曲最初名为《我们工人有力量》,当时父亲写完这首歌曲,就用笔抄在纸上,然后教唱工人,倾听群众意见,反复修改,直到工人们唱到满意为止。后来歌曲发表时,也是用了一个非常质朴亲切的名字——《咱们工人有力量》。”马海星提起这些,真是如数家珍。

佳热电厂向马海星赠送了企业文化手册和“家·佳”文化台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现状。马海星向该厂赠送《纪念马可逝世20周年》书籍,写下“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的赠言,并献上了“祝愿佳木斯热电厂全厂职工生活幸福,工厂越来越辉煌”的美好祝福。

“《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是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写照,代代相传,历久弥新,也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标志。中国华电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国企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就是要动员全体员工传承发扬国企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政工部相关人员介绍说。(毕晓秋)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