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塔城地区: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2017年05月02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塔城地区为推进“5+2”工程全覆盖,把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制定长远规划,整合多方资源,聚集各方力量,高标准推进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科学制定规划。按照新建一批、改造扩建一批、协调利用一批的规划思路,立足长远发展,因地制宜、科学调整建设规划。结合小村并大村的中长期规划,根据现有村队布局和人口规模,对“5+2”建设项目中拟建设数量、建设进度、所需资金以及资金来源等情况进行整体规划。坚持以县(市)财政投入为主,落实配套资金和项目前期费用。根据前期摸底情况,做好年度建设计划的组织实施,2017年全地区计划投入资金2.9亿元,建设村级阵地“5+2”项目648个,2018年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建设村级阵地“5+2”项目257个,确保2018年底前实现村级阵地“5+2”工程全面达标。

明确建设标准。研究制定《塔城地区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按照“服务设施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规定村队人口500人以下的、建设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500至1000人的、建设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1000人以上的、建设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新建村级阵地要科学选址,阵地占地面积不低于10亩,新建村民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村级干部周转房按照不少于100平方米(3套),满足办公、备勤和日常生活等功能。

完善拓展功能。按照五个“十有”“六通四化”“四净五常”标准,全面实施村级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功能、提升水平、强化管理、发挥作用。保证村级阵地90%以上面积直接用于服务群众,真正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村级党组织开展党群活动、议事决策、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娱活动等的综合阵地,切实保证夯实基层、打牢基础。制定基层“十好”阵地创建工作指导意见,明确阵地建设、绿化美化、环境卫生、设施管理、管理机制、活动开展、便民服务、事务公开、凝聚群众、群众反映“十好”创建内容,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促进基层阵地面貌不断改善,作用不断发挥。

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村级阵地“5+2”工程建设,明确县(市)党委的主体责任,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为第一责任人,通过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坚持以县(市)财政投入为主,把村级阵地“5+2”工程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解决好建设资金问题。将村级阵地“5+2”工程建设完成情况,作为县(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以及县(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数值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指导不力、工作之后、未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的,对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及相关部门进行严肃问责。

(塔城地委组织部党建云平台供稿——何新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