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三重三解”考准考实干部的德

2017年05月02日11: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积极探索考准考实干部德的有效途径,着力选准用好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有力、经得起风浪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注重考德内容设定,解决考什么的问题。将政治品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五德”考评指标细化为20个要素,对每个考评要素设立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测评等次,较为全面准确的反映考察对象的德行表现。引入反向测评指标,将“作风浮躁办事拖拉、工作积极性差”等12项常见易见问题列入干部“工作圈”反向测评指标,将“涉足不健康场所”、“经常与邻里发生矛盾纠纷”等18项不文明行为列入干部“生活圈”和“社交圈”测评指标。通过细化指标内涵,以更加直观具体、利于评判的正反向指标测评方式,确保干部德的考察客观性和准确性。

注重考德办法创新,解决怎样考的问题。县委组织部每季度选派专人赴干部集中居住社区开展“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专项调查测评,采取访家人、访邻里、访朋友和座谈会等方式,重点了解其孝敬父母、夫妻关系、邻里关系、生活情趣等情况,并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评优和教育管理的重要依据。实行“一岗一卡”评议方式,要求干部结合实际认领一个社会公益岗位,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和公益活动。社会党组织根据表现情况填写《领导干部社区表现反馈卡》向县委组织部反馈。建立信访、信箱、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广泛了解收集干部群众举报。

注重考德结果运用,解决如何用的问题。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官德考核档案,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将其作为干部任用、评先评优及教育管理的重要依据。对干部德的考察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由县委组织部以书面通报或口头谈话的方式予以反馈;对考核反映较差的干部,由组织、纪检部门视情节给以警示谈话、函询诫勉等处理。坚持“一个优先、两个不任”,即对干部德的考察评价为好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考察结果为一般或差的、在民主测评中“差”得票超过1/3的,一律进行调整。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党建云平台——贾连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