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泰顺:“精准五连策”破解重难点村换届难题

2017年05月02日11: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泰顺县在推进重难点村换届选举工作中,精准聚焦、精准施策、破难攻坚,截至4月25日,全面完成13个重难点村村“两委”换届工作。

精准布阵,抢占战场先机。派驻精兵强将,层层推进打好攻坚战。“一把手”靠前指挥,点派13名县领导领战13个选情复杂村,靠前指挥化解问题难点;“特遣队”驻点攻坚,对重点区域借住县“三联系”工作机制,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等进村入户到点到人开展解难消怨工作;“长驻军”驻防隐患点,在需要稳控村,整合纪检公安等力量设立联合选情观察所,第一时间掌控疏解村选情动向。

精准探查,摸清选情实况。由县领导、乡镇主要领导、联系村领导、组织干事、驻村干部、联村民警等组成“6+X”调研组,深入各选情复杂村蹲点调研,重点对村情、组情、户情、民情,班子运行状态、党员心理状态、群众动态、后备干部动态这“四情、四态”进行排查梳理,聚焦问题、精准研判,制定攻坚“作战图”。

精准出手,消灭不良苗头。建立换届纪律快查快办机制,按照“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原则,快速反应、快速判断、快速打击,形成对换届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共查处3起拉票、涂改选票等影响换届纪律案件,第一时间进行全县通报,开展滚动式警示教育。

精准冲锋,拔除攻坚山头。预先制定“换届选举脚本”,对换届选举各环节进行严密设置,确保换届严格按照程序脚本进行。同时,针对换届后可能出现“旧病反复”、“病灶异化”等隐患,新班子产生后,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发展座谈,指导编制《规划清单》,引导全村将关注点投入到建设发展中,给村干部压担子、增信心。

精准督战,激发攻坚斗志。建立换届干部考核考察制度,运用“赛场选马”的方式,挖掘一批能冲敢闯、落实有力的干部,约谈一批视问题不见等靠慢的“鸵鸟型”干部,有效激发干事动力。同时,发挥考绩指挥棒作用,把换届质量实效作为乡镇干部提高20%经济待遇绩效部分重要依据,上下浮动50%,严格标准,使他们真正成为村社换届的中坚力量。

(温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泰顺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