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要做三个“劳动”的表率

2017年05月02日11: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这支《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电影插曲,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都会津津乐道、耳熟能详。这首歌词号召人们要热爱劳动,辛勤劳动,用劳动创造美好明天。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劳动”自然而然又称为这一“时段”的话题。

众所周知,劳动分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无论哪种劳动,都需要付出辛勤汗水,付出智慧心血,那种不劳而获、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懒散行径历来为人所不齿。更有甚者,通过偷窃、剽窃他人的劳动果实、成果,更是为法律所禁止,为社会所唾弃。

热爱劳动,积极劳动光荣无限、人人尊崇。纵观人类的文明史,都是各阶层的劳动者,在辛苦的劳动实践中创造着财富和价值,实现着理想和梦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中国由贫弱走向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劳动者顽强拼搏,默默奉献,撑起了发展进步的航船,书写了劳动创造的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号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承担庄严使命,投身伟大事业。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这段话中,习总书记强调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三个“劳动”揭示了如何“劳动”的问题。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广大劳动者正是通过辛勤耕耘、诚实劳作、创新发展,共同演绎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华彩乐章。

如今,中华民族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改革创新进入攻坚区、深水区,发展前景催人奋进。真抓实干,才能兴国治邦。成功的路从来都是遍布坎坷与荆棘,只有用劳动、用智慧去开拓、去钻研、去创造,才能不断进步、不断突破、不断跨越,干出成绩、创出精彩,彰显劳动的光荣和意义,体现现人生的价值和风采。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党员干部要首当其冲,做“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表率和模范,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对待自己的工作和事业。社会有分工,职业各不同。在追求和创造人生价值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学会在默默奉献中体会劳动的喜悦,在淡泊名利中感悟劳动价值,在脚踏实地中感受劳动的意义。让我们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真正做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用劳动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更美好的明天。

(陈常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