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濉溪:突出“三抓” 夯实农村基层党建

2017年05月02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安徽省濉溪县积极探索,创新载体,始终坚持抓思想、抓规范、抓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思想,立好一根旗杆。固定于每周一上午8时在全县村级活动场所举行“升国旗”活动,一般由村级党组织书记主持,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组长、村级后备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农村党员参加。通过开展“升国旗”活动,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促进基层党员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党员群众的爱国情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抓规范,定好组织标准。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在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为民便民服务、场所建设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基本经费保障8个方面明确了“底线”标准,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力争经过三年努力,使全市县基层党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同时,坚持点面结合,既对一些成熟的案例做法完善推广,让点上经验在面上开花,又及时挖掘总结面上新的经验,打造推广新的亮点。

抓管理,划好责任片区。成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抓党建片区责任制领导小组。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思路,科学布局、分片指导,将全县13个镇(园区)划分为4个党建片区。坚持问题导向,由各片区成员单位轮流承办交流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研究部署主要工作、督导工作开展情况、解决存在问题、谋划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坚持每月一主题、每月一轮值、每月一经验的交流方式,使党建交流更加经常化,形成责任明确、协作有力、运转灵活、制度配套的工作机制。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叶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