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宁城汐子镇:“1+3”产业党建促脱贫

2017年05月02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汐子镇以村党组织+合作社党支部+产业链党小组+致富能手党员的“1+3”党组织设置为切入,强化党组织对农村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

创新发展模式,支部在产业上建立。在有条件、有意愿的合作社中建立党支部,围绕产业建立党小组、培育党员能人,将建有合作社党支部的村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形成了“村党总支+合作社党支部+产业链党小组+党员能人”的“1+3”党建模式。全镇村干部创办、领办合作社36个,共吸引和组织了3200余名农民创业就业。

加强典型培树,能人在产业上集聚。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实施把合作社中的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双向培养”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几年,全镇共有85名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196名党员成为合作社骨干,462名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4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成为合作社理事长或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发挥引领作用,农民在产业上致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让党员干部先吃透农业知识和相关政策,再由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宣讲相关政策,动员群众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全镇设施农业总面积达1.66万亩,发展果树经济林1.5万亩,建成规模生猪养殖场25处,年出栏生猪10万头,建成肉牛养殖场7处,年出栏肉牛1.5万头,正在建设万头肉驴养殖基地1处,预计2017年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

抓好产业党建,助推精准脱贫工程。落实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精准扶贫纳入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和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建立领导干部包片、镇干部包村、镇村干部和党员包户的脱贫攻坚责任制,与精准识别出的516户1491名贫困人口结成包联对子,不脱贫不脱钩。推行“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支部+龙头企业”模式,引导农民发展富民产业,实现建组织、兴产业、活经济、富百姓的目标,完成4个贫困村114户410口人年度脱贫任务,在全县率先消除贫困村。

(暴国忠)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