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延安安塞区:支部引领发展 “建华特色”产业

2017年04月28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香菇批发售价5元一斤,市场价格稳定,菇农收入可观,镇上给了优惠政策,香菇种植户的积极性更高了,不仅我们村,还带动周边村户,参与人数达60多户,吸纳贫困户30多户,栽种香菇30万棒,我们村的贫困户依靠种香菇全部脱贫了,今年全镇预约种香菇达120万棒,这不,我得赶着为今年的菌棒做准备。”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建华镇郝家坪村的香菇基地负责人老支书记卜海升乐呵呵地说。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建华镇大力发展香菇种植的实际,新建园区扩规模,示范引领抓辐射,调整结构兴菇业,助推脱贫上台阶。现已形成“发展香菇时间早、巩固保持好、菇农效益可观、带动贫困户脱贫快、菇农发展积极性高”的“建华特色”。

2012年,该区建华镇从河南西峡引进香菇种植,菇农收益颇丰,确定这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帮助扶持村干部、党员、群众兴办香菇种植产业,将懂技术、会管理的党员、群众带到河南西峡、神木、西安等香菇种植基地进行考察学习近十次,同时还与相关部门联系技术人员对香菇种植户进行实地培训学习30多次,参加人数200多人次,使每户菇农熟练掌握香菇种植管理技术。2013年8月,成立了创新香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香菇种植协会,注册了香菇绿色食品商标,做了包装箱,销往县内及延安市周边地区。

该区将香菇种植产业和精准扶贫相结合,为农民在家门口建起了“聚宝棚”,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初,建华镇投资26万元,以党支部引领新建了年产30万棒的香菇生产基地,并在原有的“借棒还菇”、“入股分红”等优惠政策上,增加了一些新的扶持政策,即:凡是入社成员购买基地香菇棒的农户,每棒补贴2元(每棒成本4.5元),每新建一座菇棚补助2000元。贫困户种香菇,每户还能配套5000元产业项目补贴。政策一出台,群众纷纷涌入基地,要求加入合作社,预定香菇棒,他们发展种植积极性很高。仅去年春季就带动了桥坪村周边3个村,64户群众(其中有32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购买了30万棒香菇。

“发展香菇产业,技术要求低,劳动强度低,生产成本低,收益高,去年发展的新菇农,全部在售卖2茬后既已盈利,所有发展香菇种植的贫困户可全部脱贫。”该区包扶郝家坪村的片长杨文凯说。

贫困户韩秀清的妻子因丈夫常年有病不能干重活,家庭实为贫困,加之丈夫因重度烧伤欠了许多债,让本是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去年,她也加入了香菇种植合作社,赚了钱不说,整天皱着眉头的脸也舒展了开来。她说:“去年种了2500棒香菇,出了两茬菇就卖了9000多钱,本钱早就收回了,今年我打算再种1万棒香菇,把欠的债还了”。

贫困户卜政刚的妻子是残疾人,自己也没有其他技能,更没有致富门路,只能靠揽零工贴补家用,家庭生活极为艰苦。自从种植香菇以后,他不仅在合作社入股分红,平时也在合作社中打工,挣的钱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去年还在镇上买了一套房子,生活已经奔小康了。

精准扶贫铺好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作为一支动脉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断给贫困户“输血”和“造血”。让贫困户在合作社经营管理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入股,按股分红,学习经验,增收致富。该区趟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合作社帮带、群众参与、共同发展”的香菇致富新路子。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