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任职九个月果实一箩筐

——记陕西省子洲县赵寨村第一书记高峰

2017年04月2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子洲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高峰去年7月被组织安排到到该县电市镇赵寨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期间,他与赵寨村的父老乡亲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一般交情到无话不说的挚友,认真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

第一天进村倍感压力

高峰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到村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虚心学习有关文件。他先后学习了子洲县《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和到村任第一书记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挂图作战和建档立卡资料整理的通知》、《精准扶贫工作实用指导手册》等政策文件,用政策知识武装了自己的头脑。

上任第一天,他倍感压力,茫然无助。上午,他与镇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及民政办负责人对接工作后,便于支部书记、委员们见了面,了解完赵寨村的基本情况后,赵米俊书记把高峰的宿舍安排在支部办公室。随后,高峰跟随张锐等人走访了10余户村民,这些村民的房屋大多坐落在山坡上,结构简陋,家里的壮劳力基本都外出打工了,只有老人带着孙辈们留守。每到一户,他都认真填写情况调查表,把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

结合村情出版扶贫简报

要想达到实实在在的扶贫效果,宣传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每次到户他都要把工具包打开,给群众宣传扶贫政策知识,并发放一份扶贫政策“工具包”,“工具包”里装有精准扶贫政策解读、精准扶贫基本知识、赵寨村村规民约、扶贫项目种类、精准扶贫明白卡、移民(脱贫)搬迁政策宣传要点、畜禽常见病防治知识、核桃、苹果管理技术知识等宣传资料。力争达到让贫困户“明明白白了解扶贫政策,清清楚楚接受扶贫项目,高高兴兴填写贫困户退出申请”的目标。

通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他结合实际制定了《赵寨村精准脱贫工作规划(2016年—2020年)》、《赵寨村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规划(2016-2018)》、《赵寨村精准脱贫贫困户脱贫计划》、《赵寨村工作任务销号台账册》、《赵寨村精准脱贫攻坚作战图》和《赵寨村精准脱贫攻坚战纪实册》。同时,还根据走访调研,结合村情,每月出版一期扶贫简报,写一篇扶贫心得,开一次支部会议,主要讨论研究村党建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制度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和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任职九个月果实一箩筐

农民普遍存在“懒、散、慢”等思想,要想扎实搞好农村工作,必须走进农民生活,和农民打成一片。

在九个月的时间里,高峰为村委会捐赠了办公桌椅和文件柜等必要设备;慰问对口帮扶贫困户赵永树,给其送上了“米、面、油”等,并带其家人到县医院就诊治疗;配合完成了村务公开栏,把村里大小事情张榜公布,将村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打消群众的疑虑。

扶贫期间高峰制作第一书记联系卡,公开手机号,工作职责,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找到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不接受老百姓的馈赠;力争抓住“双包双推十覆盖”机遇,解决当前急需问题,如阵地建设、维修水渠、建设高抽、更换变压器等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加入农业合作社,发展种养殖业,实现农民增收;化解矛盾,实现零信访。多次解决邻里之间的纠纷,维护村内的和谐稳定。

另外,高峰还和子洲县人民医院对接,抽调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B超室、心电图、放射科2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疗巡诊队,赴赵寨村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及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共为260余名村民和贫困户提供了义诊服务,采集TCT标本90余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