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澧县:狠抓干部作风,助推精准扶贫

2017年04月28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们都去哪儿了?”

“都下乡走村入户扶贫去了。”

“这下动真家伙了。”

近来一个星期,湖南省澧县的县委政府及县直机关大院内异常安静,人少,车少,就连不少镇机关食堂也不开餐,到村里吃盒饭。每个站所只留一名值班人员,其他干部一律到所联系的村居入户对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这次走访不带钱和物资,而是摸清楚真正的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对症下药,让他们能有自力更生的能力,真正走出贫困。

令人注目的是盐井镇,出了三招重拳,以此强化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促进镇村干部精神面貌不断好转,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出狠招,不留后路。前一段自纠自查中,发现少数干部对扶贫工作认识不够,理解不深,工作存在走过场的问题。在这次走访活动中,盐井镇政府出狠招进行整治。镇里和镇、村干部签订了整改责任状,做到对于每个贫困户脱贫、每个贫困村出列都有帮扶责任人和脱贫时间表,以此夯实工作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人。在集中走访期间,要求食堂停伙,除了值班人员,所有镇干部一起到联系村走访,同村干部一起走访到户。确保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有力的帮扶措施。扶真贫,真扶贫。

出实招,严格管理。出台《扶贫工作八项纪律》、《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对干部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任务做了严格规定,要求扶贫工作期间不能迟到、早退,不得擅自脱离岗位。工作时间服从工作任务,必要时,加班加点,定期完成扶贫工作阶段性任务。到村里提倡扶贫工作午餐,只能吃15元标准的盒饭。要求下村干部不收群众一包烟,不吃群众一顿饭,不能给村里造成额外的负担。通过这套严格的措施,真正做到掌握情况在一线、服务指导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帮扶解困在一线。

出真招,奖惩到位。镇纪委组织精兵强将,成立精准扶贫工作督查组,对全镇精准扶贫工作不断跟进,不断监督检查。通过不打招呼查阅走访台账、下村影像资料、GPS定位截图、抽查贫困户等方式,对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村村响广播上予以全镇通报。对因工作责任心差、纪律涣散、作风不实、影响工作开展的干部,严肃追究责任。截至目前,该镇已对4名在扶贫工作中“慵、懒、散、拖”延误工作的镇村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15个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保障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

(李兵兵)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