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四川松潘:用“大数据”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脉

2017年04月27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了解人民群众和广大干部职工对松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参与度、知晓度、满意度,收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决策依据,2月底至4月初,松潘纪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网络问卷调查”。网络问卷调查共24个题目,包含单选、多选和填空题3种题型,问题涉及对松潘县党风廉政建设了解程度、满意程度、意见建议等。

网络调查于2月22日启动后,松潘县各乡镇、各部门庚即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和村民大会广泛宣传动员,并建立了覆盖村居民和干部职工的微信群、QQ群和短信群,通过微信、邮件、短信等方式邀请干部群众参与问卷调查。经全县各级纪检干部的共同努力,截止4月初,网络问卷调查共收到答卷5737份,其中有效答卷5657份,相关数据1万余组,意见建议1458条。问卷总访问16680人次,其中独立IP7335个,完成率33.91%。问卷参与者的答题地理位置包含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外4人),其中来自四川的有效答卷5514份,占比97.47%。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松潘县常住总人口72309人,参与率7.93%。

问卷调查结束后,松潘县纪委通过“分类统计”“交叉分析”“单题统计”“自定义查询”等方式对1万余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形成《松潘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调查报告》。报告较为客观的体现了不同年龄段、不同乡镇、不同身份的问卷参与者对松潘的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情况和各群体反腐败诉求。报告通过分析相关数据提出“建议重点关注18-35岁和61-70岁年龄段人群”、“建议重点关注和解决扶贫和惠农领域的腐败问题”等六条建议。

此外,松潘县纪委还将各乡镇、各部门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并对各乡镇、部门的“满意度”打分情况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以“发点球”的方式反馈给各乡镇和各部门,以便各单位查找不足,有针对性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将县纪委反馈的问题及诉求进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认真整改,及时化解矛盾,有效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松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

(范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