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阳泉国税:夯基础树品牌为税改添动能

2017年04月27日1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建设基础在基层。要促进国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巩固基层、打牢基础,树立品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税收事业发展增添动能。

抓书记带班子夯基础

今年1月12日,阳泉市国家税务局召开基层单位党组书记(一把手)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会议再一次明确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将抓书记、带班子、夯基础放在了党建工作首位。

针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的主体存在模糊认识的情况,该局全面实行“三凡三必”,破解思想认识不足难题。“三凡三必”即凡会必讲党建,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凡培训必有党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凡党员大会必须重温入党誓词,警示党员铭记身份、牢记义务、认真履职、做出贡献。

说到就要做到,并要持之以恒。工作中,多次参加并组织各支部学习的支部书记们利用各自学习阵地,围绕岗位实际需要,以上率下,带头背诵党章党规,牢记党员义务,加强《条例》《准则》学习,以新时期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位支部书记感慨:“要用心学、记在心、做表率,带领党员干部深学细学,这样才能带好班子,真正夯实党建基础。”

抓党员带队伍树品牌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

市国税系统共有25个党支部、371名共产党员,党员人数占全体干部职工人数的65%。

去年,阳泉市国税局推行“党小组周例会制度”,通过党小组来安排部署税收工作任务。“党小组周例会制度”学习文件、总结工作、查找不足、会诊把脉、整改提高的工作机制,有效强化了党员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促使每个党员干部在各项税收工作中能够走在前、干在前、做表率、当先锋,进而有效带动了全体干部职工实干苦干、积极作为。有税务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党小组周例会制度推行以来,从心里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每次开会、每次接受工作任务,都觉得是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很好地完成,这种党员意识特别强烈……”

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阳泉市国税局创新开展“三项活动”,破解党建税收融合难题。一是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继续推行党小组周例会制度,对上级的每一份文件,都通过党小组集中学习的形式,学习政策、安排工作、布置任务、考核落实、找出不足、拿出措施、持续改进。二是开展“三创一展示”活动。持续开展以“创优服务、创新管理、创造业绩,展示良好国税形象”为内容的“三创一展示”活动,坚持用党建和“两学一做”的力量推动重点工作。三是开展“亮牌树标”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把业绩摆出来”为主要内容的“亮牌树标”活动。

抓党风带税风添动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泉市国税务系统上下联动,大力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双联系”活动,结对共建,通过真学真做、深学深做、常学常做,使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一座座堡垒,征纳和谐的一条条纽带,服务群众的一面面旗帜,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今年,阳泉市国税局将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为省局党组中心工作鼓劲打气的阵地、攻坚克难的战场、落地生根的现场、展示税务铁军形象的平台,为便民税务、效能税务、智慧税务这个主攻方向提供坚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力量保证。

为此,阳泉市国税局将组织“三项整治”,破解党风税风建设难题。一是组织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在全市国税系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全系统工作纪律实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二是开展不作为大整治。重点对不作为、懒政怠政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整治,努力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主动服务的作风、尽职尽责的作风、科学管理的作风、奋发进取的作风。三是开展“两学一做”和重点工作大反思。每一个党支部、党小组和每一名党员都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税收重点工作进行认真反思,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同时,上线“手机党校”,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按照“互联网+党建”思维,与新华网合作,依托新华网教育资源,在全市国税系统推广上线“阳泉国税手机党校”,让党建如影随形,随时随地用党的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搭建有力平台。

春风送暖花千树,便民办税惠万家。阳泉市国税系统将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从严带队,纵合横通的党建工作合力形成机制、党务和税收业务高度融合机制、数字人事和党员业绩展示平台信息聚合机制以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从“互联网+税务”、向纳税人问计问需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以简政放权的“减法”、后续管理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让纳税人办税更省心、顺心、舒心,增添发展新动能。(穆凯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