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紧扣中心抓实党员教育 持续用力建强党员队伍

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振华

2017年04月27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温江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紧扣中心大局、持续用力提升党员教育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培养造就一支党性强、能力强、作风强、纪律强的党员队伍,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温江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紧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党员教育,持续形成合力。党员教育是一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系统工程,温江始终坚持抓紧部门、抓实基层,打好整体战和攻坚战。构建齐抓共管的党员教育分工体系。坚持区委核心领导,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基层党组织为实施主体,全域参与、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党员教育体系。构建导向清晰的党员教育目标体系。将全区《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作为总纲,合理划分职能职责、系统梳理存在问题、对标提出整改措施,分别形成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确保党员教育方向清、目标清、任务清、路径清。构建常态管控的党员教育运行体系。明确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动态跟踪督查10个镇街、73个区级单位和3个园区的党员教育工作,区委书记连续2年约谈了党员教育工作排名靠后的3名园区和4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推进党员教育落实落地。

紧扣增强“四个意识”抓党员教育,持续增强党性。将党性作为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紧紧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市委确定的“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三大专题学习讨论,同时结合温江实际,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率、促发展”和“强基础、增干劲、比贡献”两大专题学习活动,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要求上来,落实到温江贯彻实施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典型教育。坚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全区掀起学习“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热潮,重点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探索构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1799制度体系,通过“两册三单两诺”,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制度规范抓具体、抓深入,并将考核评估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员个体责任。

紧扣弘扬“三种精神”抓党员教育,持续提高素质。围绕弘扬“亮剑精神”闯劲足、“工匠精神”钻劲深、“老黄牛精神”韧劲强,在党员教育中把服务发展作为着力重点,把敬业奉献作为价值取向,把严以律己作为自觉追求,持续提升党员素质。弘扬“老黄牛”精神,提升基础能力。将提升各领域党员队伍基本能力作为教育重点,在村级后备党员干部中实施“头雁孵化”工程,向党务工作者开放“党建实务大讲堂”,在非公企业中开展专业技能讲堂,对老弱病残党员“点对点”送学到家,对流动党员运用“党员e家·智慧党校”真情速递上门,弘扬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开展“党员教、教党员”“干部教、教干部”的精准化专题培训,分层次、分领域引导学习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关键技术、发展趋势,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促使党员队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愿为、能为、善为,推动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弘扬“亮剑精神”,提升破难能力。知识化不等于专业化,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温江区突出打造实践课堂,加强“定制”培养,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招商一线、重大项目一线、重点工作一线等“四个一线”接受锻炼,在“下挂”中补好基层课;为基层党员提供“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培训课程,提供开阔视野、提升境界的机会,在“上升”中增强全局思维。

紧扣转型升级夯实保障抓党员教育,持续固本强基。坚持深化“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创建以“智慧党校”为平台的基层党员网络教育体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打造智慧党建网站、智慧党建APP手机应用、智慧社区终端、家庭互动电视、微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区镇村党员四级联动的“智慧党校”,大数据分析、个性化推送,确保靶向精确、有的放矢。创建以“微党校”为载体的基层党员实体培训体系。推动114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转型升级,在家门口建立具有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的“微党校”,系统设计“理论教育+互动交流+实践培训”的党员教育课程体系,用党校招牌唤醒党员意识,用灵活教育激发学习热情,用严格管理锤炼纪律作风。构建以“三库”为支撑的基层党员教育资源体系。强化党员教育保障,不留“短板”,配强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专业师资,选好优秀党组织书记、先进基层党员典型等“乡土”师资,建设结构合理的优质师资库;抓好通用教材和地方特色课件开发,打造基层党员“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的精品课件库;规划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医学产业示范、创新创业发展等六大主题32个党员教育点位,形成各具特色的示范基地库。

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员教育,持续转化成果。将党员教育与履职践诺相结合,激励党员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岗位历练转作风。采取服务体验、实景体验、基层体验等方式,组织开展“我当窗口办事员”“我当普通群众”“我当基层干部”等主题体验活动,引导党员在体验教育中真切感受到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责任担当,强化内生动力。志愿服务暖民心。在“智慧党校”搭建党员志愿服务网络,对公开征集的服务需求进行数据挖掘并实时发布,让党员服务意向与一线需求充分对接,实现群众诉求优质高效办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截止目前,基层党组织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发布党员志愿服务项目68个,累计走访群众20余万人次,参与党员12744名,办结事项3260件,群众满意率98.01%。创先争优促发展。将增强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党员教育成果转化的最终落脚点,全区各级党员立足岗位职责,争创思想道德先锋、优质服务先锋、为民富民先锋、改革创业先锋、清廉实干先锋,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扶贫攻坚、维护社会和谐、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工作作风中发挥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为“五个之城”建设提供保障。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