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平利:党建引领巾帼扶贫半边天

2017年04月27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平利县在党建带妇建工作中,注重培养女性创业致富能人,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措并举带妇建,培育创业致富女能人。一是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加强妇女阵地建设。全县137个村实现“妇女之家”全覆盖,创建省级“妇女之家”精品示范点14个,省级示范点36个。二是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把党建和妇建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全县160多家非公企业中,女职工在10人以上的25个企业已全部组建妇代会,组建率达100%,女职工在10人以下的全部组建女工小组,实现妇联工作的全覆盖。三是开展“双学双比”竞赛、“巾帼文明岗”等活动,激励妇女职工建功立业。四是精心搭建就业、创业、置业、兴业“四大平台”,鼓励女大学生、返乡女农民工和女企业家创业创新,支持妇女领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园区。截止目前,全县涌现出了贺盛春、田珍等创业致富女能人、女企业家100余人。

成立协会聚人才,搭建合力发展大舞台。为了充分发挥人才聚集效应,帮助、指导、带动更多的妇女走上创业致富之路,去年8月,该县组织部、妇联牵头成立平利县女子创业协会,首批共吸纳社会各界成功妇女会员120人,其中党员17名,成为联系各界女企业家之间的纽带。协会以“凝聚巾帼创业力量,展现时代女性风采”为宗旨,致力为广大女性创业者搭建一个信息交流、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平台。通过取长补短,抱团取暖,会员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个人也得到了成长提高,田珍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万琴棋获得“安康好人”、“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高英当选平利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在协会的影响带动下,全县妇女创业热情高涨,目前会员已达152人,成为平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

建强支部筑堡垒,引领巾帼扶贫半边天。女子创业协会成立后,主管部门县农林局迅速牵头组建了协会党支部,配齐配强支部班子,选派党建指导员,并建立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成为凝聚协会发展力量的政治核心。党支部在搞好自身建设、带领会员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行“党支部+协会+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结对帮扶、产业带动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找到长期稳定的致富路子,目前已带动1000余名贫困妇女发展茶叶、生猪等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支部还号召协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相继为190余名贫困学生、儿童、孤寡老人捐款捐物,合计金额16万元;多次到贫困村、敬老院看望慰问留守老人和儿童,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等系列活动,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赢得社会各界一致赞誉。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