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支书领头调结构”调出了什么?

2017年04月27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节以来,宿迁市广大涉农村居党组织书记活跃在田间地头,抓布局、促集中、办项目、搞服务,奏响了“支书领头调结构”的最强音。《新华日报》等省内媒体接连以《支书办项目 生态唱主角》、《第一亩“瓜篓”谁来种?村书记!》为题对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客观地说,这次“支书领头调结构”不仅仅是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更调出了效益、人才和口碑。

“支书领头调结构”调出了效益,鼓起口袋。受传统思维的束缚和制约,不少人的头脑中还存在着“农业就是种粮” 、“谁家土地谁家种”的落后观念,农业附加值低,特别是随着当下稻麦两季种植效益的缩水,靠种粮实现富民增收不切实际。村书记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调优种养品种,搞好规模经营,逐步解决“种什么”和“谁来种”的问题,从而赋予土地更大增值潜力,帮助老百姓实现更大收益,鼓起钱袋子。

“支书领头调结构”调出了人才,富了脑袋。人们常说,在游泳中才能学会游泳。同样,遵循市场规律的调结构不亚于一场机遇和风险共存的“海上搏击”。村书记率先、领先、争先,闯在“浪尖”,冲在“浪口”,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能人大户、创业青年、返乡人员的目光,领办、合办、创办形式不一,生产、加工、销售分工协作。这些历练也许会“呛水”,但只有“呛过水”才能历练成“游泳健儿”。

“支书领头调结构”调出了口碑,受到拥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去年以来,我市村级党组织开展集中换届,一大批“创新有办法、创业能致富”的村书记走上工作岗位。某种程度上来说,将调结构作为开局之年的“重头戏”,既是兑现为民承诺,不让群众期盼“打水漂”,同时,也在无形中树立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不要金杯银杯,只要群众口碑。有了群众口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才会强,自然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

(宿迁市委组织部——张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