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四项工程”创新“小个专”融合党建新模式

2017年04月27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如皋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领域实施“四项工程”,探索“小个专”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有机融合的新路径新模式,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了全市非公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先锋示范工程”,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紧扣“小个专”生产经营目标,开展“三亮三比三先”主题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学习、比技能、比奉献,业务技能先行动、技术革新先带头、急重任务先完成),推行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岗、党员网上店铺等做法,把“小个专”党员的作用和形象展示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实现党建工作抓起来、生产经营火起来。

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将党建融入人才培养。针对“小个专”党员队伍现状和人才需求,把党员发展与人才培养紧密融合,促进人才集聚,锻造高素质党员人才队伍。因需制宜开展“三培养”,切实把“小个专”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骨干、把党员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小个专”管理人才,促使党组织成为“小个专”骨干人才的“凝聚器”。

实施“助力双创工程”,将党建融入联系服务。强化“党建+服务”理念,深入推进“小个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准入政策、证照办理、商标申请等方面帮助“小个专”有效化解初创期风险,从融资贷款、品牌帮扶、市场开拓、消费维权、法律咨询等方面入手提供务实有效的帮扶指导。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微心愿认领、微公益等活动,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增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去年以来指导“小个专”有效申请商标3834件,获评江苏名牌产品11个,融资10.5亿元。

实施“诚信一带三工程”,将党建融入文化建设。倡导“诚信经营,党员先行”,通过一名党员诚信户带动三名以上普通商户诚信经营,让党员成为诚信文化建设的先行者、促进者,从而提炼“小个专”经营宗旨和价值观念。组织开展“诚信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店”、“文明诚信商户”星级评定和党员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先后创成南通市“诚信企业”85家、南通市“诚信经营示范店”843家、如皋市“文明诚信商户”五星级21家。

(如皋市委组织部—— 彭之俊)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