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如何保持党性永不褪色——学习廖俊波同志话题讨论(上)

2017年04月27日08: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如何保持党性永不褪色

锤炼党性,燃亮信念之灯

  从“心”出发,把基层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基石

  养成对标习惯,牢记出发“原点”

  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志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邵武拿口镇到荣华山组团工业园区,从政和县到武夷新区,廖俊波长期在艰苦地区工作,在组织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下,一步一步成长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说明,历练是人生最好的课堂。正是长期扎根基层,让廖俊波不忘初心、不负党恩,养成了温润爽朗的性格,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作风,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情怀。

  廖俊波的成长经历揭示了干部的成长规律,一名领导干部从基层做起、向群众学起,才能不忘初心,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基层实践是“磨刀石”,条件越艰苦、困难越多,越能培养干部坚韧不拔的品质、提高干部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牢固树立注重实绩、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特别是对年轻干部要敢压担子、推到一线、委以重任。要健全完善一线干部考核、蹲点调研、容错纠错等制度,把像廖俊波那样实绩突出、以群众利益为上的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廖俊波事迹最感人之处,就是入党25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党员本色。现在有一些党员干部守不住初心,心一“任性”,行事就会有偏差,甚至违法乱纪。坚守信仰始终如一,是世界上最难的事之一,也是一辈子的事。

  2014年,廖俊波在学习考察谷文昌先进事迹时,对自己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如果把我放在当年东山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有没有毅力坚持14年?二是如果让我在政和呆14年,干部群众还会不会欢迎?”身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廖俊波,把谷文昌作为自己学习的标杆。

  党员干部守住初心,就要像廖俊波一样,养成对标习惯。牢记出发的“原点”,对标党纪国法,对标曾经的誓言,养成说了算、定了干的诚信意识和践诺精神;对标身边的先进典型,以之为镜找差距,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向过硬作风看齐;对标一流工作标准,学习先进经验,在比学赶超中实现思想升华、能力提升。

牢记职责,以实干书写忠诚

  多一些动真碰硬,让干部充满干事创业精气神

  敢负责有担当,才能放开手脚,挑重担有作为

  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潘少平

  相较当前一些为官不为、遇难就躲的现象,廖俊波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保持“每年给老百姓一个惊喜”的干事激情。翻看廖俊波的工作履历不难发现,无论是当老师还是主政一方,他始终充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毛泽东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气神是干事创业的源泉,犹如发动机的燃油,燃油充沛,发动机才能动力澎湃。面对政和县一穷二白的局面,廖俊波创造了“政和速度”,成就了“政和质量”,源于他有一股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精气神。我国当前正处于改革“深水区”,更加需要广大干部敢于担当责任、担当困难、担当风险。旗帜鲜明地鼓励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那些勇担当、有本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干部多一些动真碰硬、少一些明哲保身,多一些求新求变、少一些求稳怕乱,才能让干部充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青海省海北州委常委、海晏县委书记 董玉毅

  廖俊波作为基层“一线指挥员”中的杰出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他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像廖俊波那样,牢记党的嘱托,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一名牧区一线干事创业的“指挥员”,我要以廖俊波同志为镜,扎根高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根基上来。弘扬“钉钉子”精神,在“实深细”上下功夫。干事创业要“实”,不摆花架子,对群众要求不推诿不敷衍,把党的惠农惠牧、民族宗教等方针政策切实落实到基层群众中去;干事创业要“深”,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间去,让牧区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干事创业要“细”,帮助群众找准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点带面,团结和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浙江省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叶骏

  廖俊波身上有着鲜明的“红色气质”,体现在他日复一日“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作风上,年复一年“让人民幸福是最美妙的事”的情怀上。这是他受群众爱戴的主要原因。

  非担当无以攻坚克难,无担当不能争先进取。学习廖俊波同志精神,就要明责任、勇担当。责任担当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就要坚守公道正派,严把选人用人关,把对党是否忠诚作为干部任用的基本条件,深入一线、去到日常,全方位、多渠道考察了解干部,把群众口碑作为考评提拔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时刻把提升群众幸福感放在心上,运用“党建+”“生态+”“文化+”等举措,探索富民强村之路,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把党旗插在项目上,推动基层党支部在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建功立业。敢负责,才能放开手脚,奋发有为;有担当,才能挑起重担,大有作为。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素质,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廖俊波经手项目无数,却始终坚持“亲”“清”二字,严守廉洁底线。“我在政和期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他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严格管好其他干部,在政和县主政的4年时间里,没有发生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犯罪案件。

严以用权,守住行为底线

  做合格领导干部,最基本的素养是如何对待权力

  坚持公道正派,关键是要出于公心,秉公用权

  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卢山

  经手项目无数,未谋私利分毫。廖俊波谨慎用权、廉洁奉公的作风,可能有人认为他不近人情,但就一名领导干部而言,恰恰说明在权力面前他心中那杆“公私之秤”从未失衡。

  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将公家权力视作私囊之物,把本应秉持的公心与不该萌动的私欲,搅成一笔笔权力运作的糊涂账。究其根本,在于模糊了权力的正当界限,忘却了用权的基本原则,在“公权姓公”面前失守溃败。

  做合格的领导干部,最基本的素养就是对待权力知敬畏、明边界、守规矩。既然手中握有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就必须担负起为民谋利的天然职责。一方面,心中要牢记“公权姓公”,自觉强化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约束的敬畏意识,真正做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另一方面,行动要谨守“公权为公”,权力依法而行、循法而动,有效斩断权力延伸的触角,当好为民用权“代言人”。

  新疆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长 刘艳东

  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廖俊波从政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守用权底线。正是这份清正,让廖俊波的人格更有魅力,忠诚更加纯粹,担当更有底气。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害人民。组工干部被称为“管官的官”,公道正派是最大的价值追求。公道正派最重要的是要出于公心,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按制度规矩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中的各种考察失真失实和不正之风;要敢于讲真话,在推荐干部时出于公心、举贤荐能,在考察干部时把了解的情况讲透、把发现的问题讲深;要甘为人梯,将选拔干部的视角向基层一线倾斜,把更多“廖俊波式”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严在经常,从身边人管起

  对待身边人,严管才是厚爱

  清爽的人际关系,从领导带头中来

  贵州省余庆县委书记 谭诤

  用好手中的权力靠的是责任,带好身边的人员靠的是品行。为官当学廖俊波,既要学他干净做人的品格,更要学习他从严要求身边人的铁面无私。

  对待身边人,严管才是厚爱。回看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领导干部,家族式腐败、“秘书帮”等身边人腐败的例子并不鲜见。一个领导干部如果管不好身边人,“后院”就会起火,甚至可能“火烧连营”“片甲不留”。要防止“后院起火”,就必须在纪律规矩面前“六亲不认”,对身边人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必须“约法三章”,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同时,主动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发现不良倾向,及时敲敲鼓、打打针,不包庇,不纵容,发现身边人发生腐败问题,必须铁面无私、坚决上报。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何勇

  廖俊波身处抓城市建设、工业开发的重要岗位,经常面对金钱的诱惑与考验,他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严起,防止朋友关系、同志关系变味,守住了清爽的人际关系。

  清爽的人际关系,从领导带头中来。廖俊波之所以能做到,在于他有公仆情怀,从不为私利动摇半分;在于他有从政智慧,深知自身不净就管不好下边人;在于他有政治规矩,传承优良传统,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反复强调的为政要求。清理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规范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等政策的出台,目的就是要构建并扎紧隔离政商关系的制度藩篱。领导干部在官商交往中要把好尺度温度,注重小事小节,不能勾肩搭背、不分彼此。领导干部要从规范亲属经商办企业等工作做起,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筑牢拒腐防变坚固防线。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