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动真格

云祖轩

2017年04月27日08: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云南: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动真格

  云南省抓实州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牢牢扭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真述真评真考,对述职评议考核档次为“一般”的党委书记约谈提醒。通过压实责任、严格考评、督促整改,对2016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动了真格。

  开列清单明确主责主业。去年年初,制定下发2016年度州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提供“总账单”。在述职评议考核时,重点看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是否真正做到担主责、唱主角。述职时既要全面报告中央明确的7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省委安排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又要逐一报告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省委指出的突出问题落实情况,更要认真报告省委巡视中发现的基层党建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述职过程中,党委书记现场答题、省委领导现场点评、“两代表一委员”现场测评,既听述职“怎么说”,又看实际“怎么干”,还看干得“怎么样”,从严从实开展“述、评、考”。

  分列档次真正评出压力。强化省委述职评议考核的严肃性、权威性,真正考实责任、评出压力。根据省委领导点评意见、测评结果,结合平时工作和2016年4轮基层党建综合督查调研结果,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全面作出综合评价,既肯定工作成绩,又指出问题不足。明确在2016年省管干部年度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的党委书记,年度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的党委书记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防止“一述了之”。今年述职的党委书记中有5位综合评价为“一般”。

  约谈提醒推动整改落地。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对综合评价为“一般”的5位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明确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责令限期进行整改。同时,省委明确要求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将采取通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严肃问责。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