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谨防“小圈子”影响党内民主

2017年04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贯坚持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党内民主,领导13亿人民群众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进程中,少数领导干部横权霸道,任人唯亲、投桃报李,完全背离党内民主原则,一时“裙带关系”、“小圈子文化”风靡盛行,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邓小平同志曾言,“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试想,如果党的领导干部搞小圈子,利用手中权力,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常常偏向圈子内干部,让一些身患官疾的干部钻了空子,让一些能力不强、乐于跑腿的干部有了位子,让一些贪图享乐的干部有了乐子,那么错误便会持续,腐败、懒政等行为也会层出不穷。这说到底,就是党的领导干部在民主议事决策上、在通盘大局上存私心、谋私利及不坚持原则、丧失党性诱发的圈子腐败。

习近平强调:“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这说明,党内不允许任何“小圈子”影响党内民主。

党的领导干部是党事业发展的骨干,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而党的“一把手”是党政机关的领头雁、排头兵,手握重权,不仅要示范带领班子成员正确行使权力,而且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公正行使权力,自觉抵制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吃喝玩乐、吹吹拍拍等“小圈子”文化,着力纯洁圈子、弘扬正气,在任何时候都做到心态正、言行端、拒腐蚀,以自我洁净的方式促进党内肌体健康。要主动扛起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常态约谈班子成员,打打预防针、扯扯袖子,让领导干部时时感受到身边有一把戒尺,不可肆意乱为、优亲厚友。

每名班子成员要经常讲政治、重公道、守纪律,在民主议事决策时,从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的高度,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员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选贤任能作为重要导向,把固本培元抓党建作为重要抓手,把改进作风作为重要保证,放眼苍山洱海,公平、公正的选举任用干部,担责、尽责的解决党建短板,同等、同力的整饬“四风”干部,坚决防止开私人“天窗”、搞个别例外等情况发生,以民主的方法促进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张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